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2009-04-30《光明頂》


大家可以去Unwant 寻找《光明頂》.

陈大文处看到这个网志, 我有不同的意见, 我认为众主持人没有鼓吹網絡廿三條的意思, 他们只是讨论网络生态, 揭发网络如何透视到人性的黑暗面. 许多人利用了匿名之便, 对别人大肆辱骂, 肆意攻击, 来产生自我快感. 人类的心理上是有互相认同的趋向, 当有一个匿名攻击, 便会引来其他人一起攻击. 又或者某个人用不同网络身份去制造一种舆论压力, 慢慢身边的人都会受到这些观点所影响.

说到底, 网络只是人类吸取及传播资讯的工具, 有这些负面效果, 只是因为人性的弱点. 人有自重感, 喜欢别人的尊重赞赏. 获得自重感有许多方法, 可以是工作上得到满足, 或是当一个称职的父亲. 可是, 某些心理健康有问题的人, 是用踩底别人(虽然自己实际上没有被抬高) 而获得快感. 这种人在现实生活里, 要顾全自己形象, 总会有些避忌, 所以未必能充分地发挥踩人的本能. 但网络却提供了极度方便的平台, 所以网络只是把人性黑暗面增强放大罢了.

我认为「健吾」对众多韩国明星自杀的论点, 是表达「人言可畏」. 想当年阮玲玉不就是这么死的吗? 有些人就是受不了巨大的舆论压力.

当大家可以透过网络一窝蜂用匿名攻击一个人, 而主流媒体又因为网络上大热, 而抽取偏激的报道加盐加醋. 两种媒体互相深化, 形成了一种很强大的力量.

媒体的报道角度, 是非常容易左右受众对事情的看法. 如果媒体对某艺人报道正面, 大家都会对该艺人抱有好感. 相反, 如果网络及主流媒体群起而攻之, 对艺人的伤害可想而知.

艺人「出得来行, 预左要还」. 不过现在的趋势是, 即使某些普通人, 也可以透过网络一夜成名. 早前有港女黎三万, 现有娃娃男. 以黎三万为例, 大家由开始讨论她的言论, 到后来网络大起底, 主流媒体狗仔队贴身追击. 说真的, 我觉得已经脱离了讨论事情的范围.

这样一来, 想发表一些据有争议性的观点时, 是否要先自我审查, 确定自己是一个圣人后, 才能站出来发表呢? 更何况, 我觉得就算是圣人, 现今的媒体都有方法歪曲事实, 使你成为一个恶魔.

这些这些, 只是想指出网络的「负作用」, 但有些什么「药」可以医治呢? 相信暂时没有, 除了谁去审查审查者的这种 loop 不完的问题, 还有最根本的问题 - 人类的劣根性, 是几乎不可能拔除掉的.

8 則留言:

半桶水 提到...

被網友攻擊的人只好自己看開一點了。

Betty 提到...

是, 也只好如此了.

陳大文部落 提到...

阮玲玉?

而家 2009 年喇喎阿師傅...

而家都唔止 web 2.0 喇喎,web 3.0 H.D都 ready 左喇喎。


但韓國明星自殺呢個例子係好無厘頭嘅,你又要 sell 假樣,sell 整容,好喇,有韓國 fans ( 韓國人自己喎 ) 覺得太假,批評之,就有明星自殺喇。

呢個反而唔係網絡唔網絡嘅問題,而係自殺果啲韓國藝人心態上好有問題。

正如歌手衛詩吸毒,仲要藏毒,如果有網民又好、市民又好、乜人都好,批評藝人吸毒,又如果衛詩真係痴線到去自殺,咁樣就變成:

吸毒無問題;

但批評人吸毒就有問題喇,因為你「唔包容」、「迫死人」等等。


我個人唔會認為網絡上所有事都是對,當然不會,網絡是很複雜的世界,但複雜是因為網民多而已,這是一個必然的生態情況。

邊個國家最純淨呢?

北韓。

當然啦,國民連電話都無,莫講話 internet,乜資訊都無,一定「潔淨」的。

係咪?

陳大文部落 提到...

我想補充一點:

有些人會覺得「網絡很恐怖」、「網民言論很可畏」。

網絡本身係一種媒介,其作用和報紙、雜誌、電台電視、甚至和打電話,都是類似一種媒介,就是傳遞資訊和擴散資訊的渠道,不過網絡的普及性比較快咁解。

很簡單一個問題:

有些報紙的言論、偏見,難道唔恐怖麼?

有些電視節目,很低俗、意識有問題,難道又不可畏麼?

就算雜誌都有好多八掛、唱衰、是非、大揭秘,難道又無乜問題?

網絡和傳統媒體的最大分別,係你不滿一份報紙的言論,你投訴係唔會有人啋你的,雜誌一樣、電台電視都一樣,無人會啋你。

但你可以很容易在網上表達你的見解,而且很容易被廣泛看到,這就是網絡其中一項很重要的作用。

我覺得有了網絡,人民的思考反而清晰了,正如有很多人開始反思、開始對不公平事提出批評,是好事,有批評的自由總好過無的。

倒轉來講,以「黎三萬」事件為例,如果黎小姐的說話得到很多人的認同,黎小姐就變成偶像了,她會因網絡的流傳而得到名氣。

那個天才表演的娃娃男也一樣,如果他歌藝非凡,就會得到社會輿論的支持,反而指電視台不識寶,娃娃男分分鐘變大明星。

同樣道理,他也會因為網絡而得到好處。

但看黎小姐又好、娃娃男又好,正好相反,兩個都是做了九唔搭八的事,所以咪被人唱喇。


其實網絡世界,亦唔係講到咁痴線,並非無厘頭搵啲人來唱衰,因為我說過,網民其實都是有血有肉的真人,都唔係講到咁痴線嘅。

就好似因為網絡的方便,小瓶子也可以突破空間,開 blog 寫下自己的自由意見,這是否網絡裨益?

答案是: 是的。

篤篤篤撐 提到...

有時睇網友既意見, 真係好L慶, 基本上係一班人謾罵,同佢地講理嗎 ?又冇佢地O甘得閒, 又冇佢地打字O甘快, 於是網上意見就俾一班人壟斷
情形, 同現實生活一樣, 又係好得閒既人先會打電話上電台....

Betty 提到...

陈兄,

你留言讲D野, 我全部认同哦.

我只是觉得陶傑无鼓吹網絡廿三條的意思之嘛.

他们都讲过如果要民主, 系无可能禁网络. 网络有其好处, 但也有缺点. 他们这集节目的分析是集中讲网络的缺点而已.

当然, 吹完一轮水, 不代表可以解决到问题.

而我个人来讲, 虽然不喜欢匿名谩骂, 但也没有禁止匿名留言.

陳大文部落 提到...

其實我並非「反陶傑」人士。

相反,我日日都有聽「光明頂」。自節目開始以來已經有聽。

關於網上意見壟斷情況,其實並不嚴重,也很視乎去什麼網站、什麼性質的討論區。

但今時今日,好老實講,討論區已經不能作為「討論」場地,因為討論區的偏見言論,很多時候是那些「版主」集體操縱,例如有很多女網民,故意一班女人去做很多版主,最明顯例子就是「見有人談港女即 kill」。

但女網民罵男友就可以照上 Post。

我自己而言,一向很少看討論區,因為我覺得討論區真係無乜嘢好討論,而且言論質素很參差。

Betty 提到...

我个人来讲, 唔多中意陶傑, 他太寸太商业太世界仔啦, 讲左菲佣D野又妄想兜番.

我中意萧若元多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