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礼貌

今日约了一班bankers 上公司吹水, 但时间到了老板还未出现. 打电话查询之, 又飞了去留言. 我知道他十成忘记了此事, 所以向 bankers 们微笑打完场, 推说他家中有急事, 我们接着谈. 我们言谈甚欢, 吹足一小时. 送走了bankers后, 收到老板的call, 他最少讲了10句 sorry. 我觉得他非常搞笑, 也非常可爱. 其实作为老板(真的是公司出资者, 不是中层管理人员. 如果只中层管理, 受人奉碌, 开会临时缺席当然荒唐.)是真有点特权, 这些吹水会缺席也没有什么大不了.

老板的表现对比起我那些大陆的下属, 反差实在太大. 我不是歧视大陆人, 也不代表所有大陆人都如此, 不过有些大陆人真是很差劲. 身为下属, 向上司询问资料的时候, 是否应该有「麻烦你.......」「请........」, 事后也应该有「感谢」「唔该晒」这些基本到不能再基本的礼貌呢? 下属无礼, 我一般都不会作声, 我不是你母亲/老师/女朋友, 无义务对你再作幼稚园式的教育! 反正你惹毛了本小姐, 我也不会对你客气.

最令人慨叹的是, 那些大陆人做错事的时候, 永不道歉. 其实很多都是小事, 一句道歉再从做无人会责怪你. 但是浪费时间去寻找借口, 我一定会笃爆你.

1 則留言:

Betty 提到...

国人已经由「餓死事小, 失节事大」进化为「工作事小, 面子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