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

讲价之越讲越贵

今天上大陆, 经过箩湖书店, 再买下两册<<德川家康>>. 店员竟然记得我三星期前来过. 老实说, 每天书店人来人往, 记得三个星期前的顾客实属罕见. 这大概是因为一件淤爆的讲价事件.

(完全一副讲价格局)「喂, 朝早我来的时候买左两册书, 家下再买系
0米可以平D?

(友善态度)「哦, 你朝早来时系0米嗰肥妹坐counter呀? OK呀, 两本一齐买平D咯.
(兴奋地)
「系0米100蚊2本?
(错愕地)
「0羊话?
(奇怪地)
「唔系100蚊2本0羊?

当我反转其中一册书的时候, 发现书背标签上的单价只是RMB 26. 接着我想起, 其实我早上是用了RMB50买了两册书. 由于实在太便宜, 所以我不知不觉地代入了我认为合理的价钱(以香港书做标准), 在脑内出现了时空交错的幻像, 以为自己身处香港. 纵使货物已经是价廉物美, 但本能却促使我再去讲价, 结果就出现越讲越贵的奇境.

(非常尴尬地) 「哦, 其实系50蚊2本! 甘你拿第三册同第四册比我啦.」
(阴阴嘴笑地) 「好呀, 多谢帮亲.

想不到, 就因为发生这件事, 三星期过后, 那个售货员还记得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