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L Change the World


上映的时候没有时间, 拖到昨天才在家看. 原本对这部电影有点期待, 看后却不禁失望.

首先, 这套电影与<<死亡笔记>>实际上是毫无关系的. 只是挟<<死亡笔记>>主角L的余威赚最后一笔钱的商业电影.

其次, 剧情有许多地方都欠严谨, 甚至乎L 的高度智慧不但没有充分发挥, 还有许多反智的行为出现. L, 在<<死亡笔记>>塑造出来的天才型人物形象, 完全被这部电影破坏了.

故事内容:

小女孩的父亲, 医院研究病毒的教授, 制造了超级病毒. 这病毒被恐怖分子利用, 作生化武器. 在医院里面, 恐怖分子逼教授交出病毒及其解药, 教授为了防止病毒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把解药消灭, 并把病毒注入体内, 七孔流血而死. 事发的几小时前, 教授把病毒backup, 他把一个装有病毒的盒子交给他十二岁的女儿, 在女儿的笔记簿写下暗示制造解药的密码, 并给她了一块藏有通讯人地址, 可以插电话/电脑的资料卡.

小女孩的父亲, 把只装有病毒的盒交给女儿, 实在令人费解. 为什么他不把病毒及解药都一起给女儿呢? 后来L解开了笔记簿上的密码, 但即使知道解药的主要组成部分, 也需要庞大资金及5年时间作研究, 才可以配到人工合成的解药. 如果小女孩的父亲, 真的是宁愿死也不愿意把病毒交给恐怖分子, 怎可能让没有解药的病毒流存于世呢? (按: 后来可以迅速制造解药, 是靠一位拥有天然抗体的小男孩.)

虽然科技发展一日千里, 但既然小女孩仍然用笔记簿做习作(按: 小女孩的笔记簿记录了她平时练习的算术题), 显然这并不全是 paperless 的年代, 为什么不把contact person 的姓名地址直接写在女孩的笔记簿上呢? 而且, 要成功找到L的住处, 其实是要透过破解表面上是算术题, 实际上是密码才可以知道答案. 否则, 小女孩只能够把资料卡上的所有地址, 用trial and error 的方法去找. 一个未经训练的小女孩, 又没有任何提示, 怎可能知道平时练习的算术题其实隐藏密码, 而密码又其实与资料卡是有关联的呢? 结果, 小女孩坐TAXI, 一个地址一个地址的找, 比恐怖分子早到了几分钟而已.

小女孩找到L后, 交出了病毒. 恐怖分子憑推理(按: 其中一个恐怖分子偶然间见过小女孩的笔记簿)追踪而至. L 把小女孩推出屋外, 让她带着装有病毒的针筒一个人去应付那批恐怖分子. 后来, 小女孩模范她父亲, 把病毒注入体内, 让恐怖分子无发得逞. 恐怖分子与女孩纠缠之间, 其中一个拿起枪对准女孩, 在千钧一发的时候, L 抛出一条棍子, 打跌了对方的一柄枪, 然后穿过站着5个恐怖分子的狭窄走廊, 抱走了女孩, 从秘密通道离开.

这一幕实在令我非常惊讶, L如果要救走小女孩, 为什么不直接带走她? 为什么要先让她一个人去冒险? L 一向只是"吃脑"型的, 他不擅长攻击, 甚至乎他连站直走路都有问题, 怎会有把握1个人打赢5个恐怖分子, 救走女孩?

5个恐怖分子, 只有1个人有枪, 这已经是奇怪之极. 那柄枪被L 用飞棍打落后, 掉在地上. 大家眼睁睁的看着L 从自己身边走过, 毫无反应, 等L 已经抱起女孩离开后, 才记得要去追L. 这不是古代武侠片, L 有轻功或快闪移动的身手, 5个恐怖分子也不是被人点了穴道, 怎可能会有这样的场面出现?

在L 带着小女孩及小男孩(按: 本来在泰国的小村庄里居住, 全村的人被病毒感染而死, 因小男孩拥有自然抗体而没有被病毒感染, 由L的朋友F救出, 交给L照顾.) 逃走的时候, 突然出现一位FBI, 救走了他们.

L带着两个小朋友经过秘密通道前往车库, 这位FBI 先生, 可以在这个时间这个地点出现, 实在是神出鬼末 !!!

以L 的机智, 为什么没有检查女孩的所有随身物品(笔记簿及资料卡), 了解她父亲是否留下一些解毒的线索, 而要到最后透过误打误撞才发现笔记簿的秘密呢?

L带着小女孩及小男孩乘搭地铁的时候, 不停地玩弄地铁车厢顶的扶手栏杆.

这一幕无疑是要描写L平时的行为, 十足十一个小孩子似的, 但拥有超凡智慧的他, 应该知道被恐怖分子追踪的时候, 在公众场合作出这些引人注目的行为实在是非常不智.

L 找到一位曾与教授一起出书的医生, 一起研究病毒. 那位医生从小男孩的身上提炼出抗体, 并把装有抗体的针筒给L. L拿着这支针筒赶到机场去救被掳走了的小女孩. L上飞机后, 发现全机的人都被感染了, 这时候, L从背包里面, 拿出一大袋针筒,救了整架机的人.

本来只有一支抗体, 突然变成了一整袋!!!

没有交代L 事前打了抗体针, 但他并没有染上病毒的迹象.


最离谱的是, 恐怖分子病发得很快, 有些七孔流血, 倒在地上, 好像已经气绝身亡, 但打了抗体针后, 竟然可以若无其事被警察带上警车. 如果有一些感染病毒的人, 因为时间拖得太久, 失救而死, 这绝对不出奇, 但电影却形造了死而复生的神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