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無印良品培育人才秘笈


出國走走,中間坐飛機坐車的時間不少,所以看了好幾本書,這是其中一本。

『無印良品』的文宣一向厲害,拍一個廣告圖,可以一隊製作人走去世界最大的鹽湖 - 玻利维亞的烏尤尼鹽湖,為的是一幅虛無一物的『地平線』。 


光看廣告照片,還可能看不出那個意境。但是整個拍攝過程,就足以寫幾十頁,這個故事MUJI的其他書冊有談到。最重要的是,籍著廣告照片及其文案,可以貫徹地宣傳MUJI這個品牌理念。

這本《無印良品培育人才秘笈》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對內可以鞏固員工的歸屬感,對外可以令顧客更忠於喜愛這品牌。

其實成功的企業,他們培訓人才的理念都是差不多的,讓員工有各方面的發展空間,讓他們嘗試新項目,用制度令各部門的員工加強溝通。一百本管理書籍,九十九本都是如此這般說,太陽底下無新事。

MUJI把這些管理手法有條理地編輯起來,告訴世人我們是如何重視及培養人才,然後再配合一些MUJI的個案實例,就成了MUJI獨門秘笈了,多麼厲害哦!

現在MUJI推出MUJI書店,我覺得賺不賺錢倒是其次,重要的是能夠透過篩選適合MUJI品牌的書籍,更能夠加強文宣的效果。
  
《MUJI》是從家居雜貨走到賣書。然而《誠品》是從賣書走到家居雜貨,兩者殊途而同歸,某些地方的風格更是越來越像了。這時候,能夠持續經營下去,『品牌理念』更加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