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找死專賣店


走過誠品,看到那麼獨特的一本小說,即時聯想起朋友最近的一個經歷。

《找死專賣店》販賣各式給人自殺用的工具。店主是一對屠姓夫婦,他們的人生觀很灰暗,給子女講的床邊故事全部是悲劇,弄得兒女都想自殺。但是他們全家之所以不能自殺,是因為屠姓的家族使命 - 要幫人找死。

屠家經營理念:你的人生很失敗嗎?有了我們,你的死保證成功!

這是多麼偉大哦,100% guarantee 的服務耶!

為什麼我一拿起這本書,就會想到朋友的經歷呢?

因為她最近去天后的 M P 想買拿破崙派送人,付了訂金,但在拿破崙派的過程被店主多番羞辱。最慘是拿破崙派為別人而買,但折騰了這許久,最後竟然還是拿不到拿破崙派。

後來我翻開 OPEN RICE, 發現比她更難堪的個案還不少,有些顧客只是打電話去詢問訂蛋糕的事宜,就被店主侮辱:『X能』,然後 cut 線。

有人說在店裡面受了辱,雖然最終買了蛋糕,但是咬下一口,想起受辱的情景,已經吃不下去,結果直接把蛋糕丟了。

有人覺得去幫親這家店的顧客不幸,但其實我覺得店主更加不幸。顧客付出premium price,原是想去經歷吃蛋糕的美妙過程,結果經歷吃屎的作嘔過程,計算交通排隊選蛋糕付款等等,最多也是一個多小時,佔了你人生極少時間。吃了屎, 吞一吞,抹一抹,你可以選擇轉身離開,絕不回頭。

但是,上帝把整蛋糕的技能賜予給 M P的 店主,而並非設計死亡道具的技能,他們的人生可慘多了,他們就困死了只能整蛋糕。你想想,適合做《找死專賣店》的店主,卻走去開蛋糕店,這仲錯配除了歸咎造物弄人,還能怪誰?

MP 店主若是開《找死專賣店》,一定能夠做到連鎖規模、上市、全球化。他的成就會遠超於此,可以與蘋果的 Steve Jobs 齊名,跟淘寶的馬雲平起平坐。

可惜他現在只能夠困在天后電氣道22至52號金殿大廈商場裡面做蛋糕,這是多麼令人沮喪!

MP 店主,加油! God Bless You !RIP!

伸延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