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Nothing is forever



《House of Cards》第三季有一場戲,講述4位西藏高僧去白宮交流,在那裡用一個月時間製作一幅《壇城沙畫》。

沙畫的製作非常精妙。僧人一手握著鉛筆長短、頭寬尾窄的沙漏器,另外一隻手不斷地用木簽去振動沙漏器,不同顏色的細沙就會緩緩地跌落去畫板之中。

《壇城沙畫》的製作非常嚴謹,整個結構、長度、位置等細節上面要求絕對不能出錯,所有步驟都是由佛陀傳承下來,由經過嚴格訓練的高僧執行。

既然《壇城沙畫》的製作是如此困難,那麼製作完成後,是否找一塊玻璃箱好好保存,流傳後世呢?

答案是:不。

4位高僧用了一個月時間,日以繼夜彎着腰,非常精細準確地把細沙倒到畫板上,去作一幅圖案複雜無比的《壇城沙畫》。製作完成之後,會透過一個儀式,把所有的沙掃入一個瓶子之中,然後倒入溪澗河流,再匯流大海。

一切歸零。

注:沙是建構世界最基本的元素,沙壇城難建而易毀,最能夠體現世界『虛幻無常』的空的本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