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郎世寧

在台灣故宮看了郎世寧的畫展。


  郎世寧(1688年7月19日-1766年7月16日)的名字很特別,雖然康熙帝的時候他已經在宮廷畫畫,但是原來他不是中國人。

他是意大利出生,自幼喜歡畫畫,大概六歲的時候跟意大利名師學畫,後來以傳教士的身份來華,因為畫畫出色,所以就留在宮廷幫皇帝畫各式的人物肖像、珍禽異獸、奇花異卉等等。

他的畫作結合了中國的美學及西方寫實的風格,在當時來說是非常創新畫法。在康熙和雍正帝的時代他只算是一個畫匠,但是到了康熙帝的時代,因為康熙特別喜歡藝術,他的才能突出,所以倍受重用,跟皇帝出巡,出席各大場合,參與圓明園的設計,而且奉宸苑苑卿一職,官居正三品。

他畫的《百駿圖》我仔細的看了一遍, 每一匹都有不同的神態,或立、或奔、或跪、或卧;有的在嬉戲,有的卻在打架,深淺顏色各異,郎世寧不但要對馬有很深入的觀測,而且把整個意像畫出來,成了縱102厘米、横813厘米的一幅巨大畫像,真的是不簡單。


另外,還有另一幅《阿玉錫持矛蕩寇圖》也是特別吸引著我。不僅是因為郎世寧像拍照一樣把阿玉錫策馬奔馳的一剎那凝固了,更是因為聽了阿玉錫的故事。阿玉錫 是準噶爾部人,年輕的時候因為犯罪,被罰要斬手臂。(至於是犯了什麼就不知道了)他在即將受刑時逃脫。後來,阿玉錫投奔清朝,乾隆帝聽聞他空手奪槍的勇 武,所以親自召見,而且委任為侍衛。在1755年準噶爾之役,他只是帶了22名騎兵,乘夜突襲對手達瓦齊的萬人大營,結果大獲全勝,擒獲大小首領二十多 人,六千多人投降, 達瓦齊帶著殘兵落荒而逃,最後被擒獲。

我當時在想,如果阿玉錫在行刑之時沒有反抗,真的被斬斷了手臂的話,就沒有後來被乾隆賞識的機會。如果阿玉錫帶著22人直搗對手達瓦齊的萬人軍營有一絲虛怯的話,也不會有所成就,那麼就沒有郎世寧的這幅畫像了。

2 則留言:

Ebenezer 提到...

妳唔講真係唔知原來中國有呢兩個大晝家及大勇將!

Betty 提到...

謝謝看我的分享,我也是偶然看到才知道的,世界那麼大,不知道的事情多著呢。。。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