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转贴: 跨界別音樂人 - 談本地發展空間



音樂不但可以陶冶性情,更能夠助你發展成功事業。自小已學習中、 西樂的本土音樂人伍卓賢 ( 阿賢 ),便一直跟音樂結下不解之緣。從事音樂工作快將十年,並即將於5月代表香港參與「上海世博」表演的阿賢直言:「跟其他行業一樣,要發展成功的音樂事業, 努力、堅持及持續進修缺一不可!」
文:Ray  
圖:Edmond So及部分由被訪者提供

音樂不但可以陶冶性情,更能夠助你發展成功事業。自小已學習中、西樂的本土音樂人伍卓賢 ( 阿賢 ),便一直跟音樂結下不解之緣。從事音樂工作快將十年,並即將於5月代表香港參與「上海世博」表演的阿賢直言:「跟其他行業一樣,要發展成功的音樂事業, 努力、堅持及持續進修缺一不可!」

跨界別音樂人伍卓賢寄語有興趣發展音樂事業的在職人士,要有心理準備付出較多時間及精神去學習新知識及進行練習,否則將難 以成功。

由伍卓賢及另外七位音樂人組成的樂隊‘SIU2’以「新音樂」作定位,除了剛於上月底推出全新專輯《西樂》之外,亦即將於 4月16及17日在香港大會堂舉行兩場音樂會。
「7、8歲左右,我便開始學習鋼琴及笙,所以自小已經對中、西樂有所認識,而我對音樂的濃厚興趣亦是在這段期間漸漸培養出來的。報讀大學時,我亦順 理成章地選擇了修讀音樂。 」阿賢坦言,當時自己並沒有考慮太多關於前景的問題,「因為我相信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也好,只要是自己喜歡,而又肯付出努力的話,便能夠取得好的成績。 」
初期以教學維生

畢業自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的阿賢在 2003年正式入行,一直以「自由工作」( freelance ) 形式接洽工作,他憶述:「和不少本地音樂創作人一樣,鑑於入行初期欠缺人脈,所以主要依靠教學工作去維持生計,例如私人教學及任教中學樂器班等。其後,隨 著人脈日漸伸展,我便開始有較多機會涉足音樂創作及製作領域。 」
過去數年,阿賢曾先後為不同團體及歌手創作、製作及編寫音樂,種類涵蓋管弦樂、室樂、合唱音樂、中國器樂、劇情音樂、舞蹈音樂、音樂劇及流行曲等。 「有說音樂市場也有其旺季及淡季,以致自由音樂工作者的收入不甚穩定,不過由於我的工作範疇較為廣泛,而且我盡量不會推卻任何工作,所以至今仍沒有被所謂 的淡、旺季所影響。 」

溝通技巧不可少

阿賢 笑言,雖然收入不成問題,但工作還是挺辛苦的,「一般打工仔平均一星期有一、兩日假期,偶爾又可以放取年假去一趟旅行。相反,現時我基本上一星期要工作七 天,有時甚至要連續工作兩、三個月,期間連一天假期也沒有。當然,只工作不休息是不可能的,不過事前則可能要做足準備工夫;譬如說,假設我希望騰出一星期 去旅行,便往往先要將往後數星期的工作完成,故此要在工作及假期之間取得平衡一點也不容易。
「現時工作上的另一項挑戰,是怎樣有效地去跟來自不同界別的合作單位溝通,因為不同種類的工作者均有他們獨特的溝通模式,例如舞蹈員的說話方式跟管 弦樂手便不盡相同,而流行音樂人跟古典音樂人所看的東西亦不會一樣。每次跟新的單位合作,我均要花不少時間進行資料搜集,以確保彼此合作順利。所以說,作 為自由音樂工作者,除了要具備豐富的音樂知識之外,靈活的溝通技巧也不可少。 」
創作流行音樂

2009年,阿賢以無伴奏合唱劇場《石 堅》在「2009 CASH金帆音樂獎」中贏得「最佳正統音樂作品」。此劇場由阿賢負責音樂創作,並即將代表本港在「上海世博」舉辦期間演出。此外,阿賢亦不時創作流行歌 曲,當中包括《孩子王》、《開不了心》,以及由張敬軒主唱,並奪得多項流行音樂獎項的《櫻花樹下》等。「我放在流行音樂上的時間並不多,不過這的確是一個 很好的渠道去接觸大眾。 」
回顧過去數年的音樂事業,阿賢笑言「一切順利」,「2006年,我成為香港小交響樂團首位駐團藝術家,對我來說意義可謂相當重大。2007年,我聯 同恭碩良及梁俊威在『香港藝術節』合作了一場糅合了管弦及搖滾音樂元素的演出,是迄今為止我最滿意的演出之一。 」
組成樂隊拓新市場

約兩年前,阿賢還成立了花好音樂有限 公司 ( 下稱「花好音樂」)。「常聽到不少聽眾說本地音樂欠佳,但事實當然並非如此。香港一直有很多高質素和富特色的音樂人,只是市場還未有讓他們發表作品的平 台,所以我希望花好音樂可以充當橋樑的角色,透過CD、DVD及現場表演等渠道,將一些介乎主流及獨立音樂之間的作品帶給普羅樂迷。 」
2008年,阿賢跟另外七位音樂人以別具一格的音樂為賣點,組成了樂隊‘SIU2’,「參與2008年『香港藝術節』後,我們先後發表過兩張唱片, 其中一張剛於上月底面世。SIU2的音樂以笙這至少有三千多年歷史的古老樂器為主線,並配合三弦、古箏、鋼琴、低音結他及爵士鼓等,自成一格。我們即將於 本月16及17日在香港大會堂舉行兩場音樂會,期望屆時能夠吸引更多樂迷前來欣賞。 」
入行要有心理準備

各行各業講求持續進修,對此阿賢表 示:「要創作,便一定要與時並進。從樂器、音樂種類,以至表演模式及音樂製作軟件等,若不積極更新自己的知識及技術,很容易便會跟市場脫軌。至於有志入行 的青年人,除了要多接觸不同種類的音樂之外,亦可以考慮報讀一些短期音樂課程或樂器班;總之先去打好根基,否則說甚麼發展音樂事業也是徒然。 」
阿賢不諱言,本地音樂市場不大,發展亦不及昔日般蓬勃,所以有意入行者不但要擁有熱誠,還必須作好心理準備,因為本地流行音樂的路一點也不易走。 「過去多年來,我眼見有不少朋友表示有興趣投身流行音樂行業,但卻往往由於已有其他正職的關係,以致未能經常抽時間學習新知識及進行練習。因此,在職人士 若希望嘗試發展流行音樂事業,便一定要有決心付出較多時間及精神。 」



數碼音樂及多媒體課程
培育新世代音樂人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印刷及數碼媒體系講師林百成表示,修畢「數碼音樂及媒體高級文憑」課程的學員可選擇從事音樂製作、聲音編 輯或廣告配樂等工作。

「數碼音樂及媒體高級文憑」課程學員劉俊直言,報讀課程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日後可以發展長遠的音樂事業。

「數碼音樂及媒體高級文憑」課程畢業生羅偉傑坦言,要在本地發展音樂事業,知識、經驗、人脈及家人支持也很重要。
不少青年人對音樂徒有一股熱誠,卻往往因從未曾接受正規的訓練而無法入行。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HKDI )印刷及數碼媒體系講師林百成( Pak )表示,HKDI之所以推出「數碼音樂及媒體高級文憑」課程,目的正是為了迎合市場的需求,「我們發現香港有不少年輕人對音樂及相關行業知識有興趣,於是 便於2005年推出此糅合了數碼音樂及多媒體的高級文憑課程,藉以為他們提供一個有系統的學習平台。 」
提供實習機會
課程設有兩及三年制,分別適合中五及中七畢業生報讀。課程內容涵蓋音樂錄像製作、聲音及音響學、電腦音樂、作曲及編曲、戶外及 錄音室收錄技巧、舞台表演科藝、平面及互動卡通設計、三維動畫,以及互動多媒體設計等。此外,我們亦不時為學員提供實習的機會,以幫助他們深入了解業界的 運作。 」
Pak指出,音樂及多媒體的關係日趨緊密,學員若能掌握此兩個範疇的知識及技巧,日後在求職市場上自然更具優勢。「去年的畢業生當中,超過九成已成 功入行,正從事音樂製作、聲音編輯或廣告配樂等工作。此外,亦有一些畢業生選擇繼續升學。 」他透露,HKDI亦正積極商討開辦一些設有特定主題的短期課程的可能性,以更全面地滿足學員的需求。
學員及畢業生心聲
對前景毫不猶豫


中五畢業後, 劉俊(阿俊)隨即從事銷售工作,「其實我一直很喜歡音樂,也很希望可以投身音樂行業,所以任職銷售員兩、三年後,我便決定辭退工作,報讀『數碼音樂及媒體 高級文憑』課程,希望可增進相關知識及技能。 」2008年9月入學的阿俊直言,課程教他獲益良多,「自開課以來,我曾多次獲安排參與工作實習,將課堂知識融會貫通,寓理論於實踐。 」
上課以外,阿俊亦善用課餘時間兼職任教結他,「中學時期開始,我已經一邊學結他一邊『夾band』。 」談及未來的目標時,阿俊自言希望能夠成為一位作曲家及音樂監製,「既然選擇了踏上這一條路,就要心無旁鶩地學習,因為只要稍有一點猶豫,便難以一直堅持 下去。可幸的是,家人也很支持我的決定。 」
把握機會實現夢想

去年修畢『數碼音樂及媒體高級文憑』 課程的羅偉傑(阿傑)憶述:「中五畢業後,我便入讀此課程。當時我雖然有『夾band』的經驗,但對傳統音樂理論卻仍然是一知半解。此課程不但豐富了我的 音樂知識,還教曉我很多業界的實務知識及技巧,例如錄音室工作及混音技術等,獲益匪淺。 」
去年畢業後,阿傑跟幾位朋友設立cheeZe Music,正式投身音樂行業,「cheeZe Music是我和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所成立的音樂服務公司,致力為各類型客戶提供婚禮及宴會演奏、音樂製作、音響工程,以及音樂教學等服務。 」阿傑笑言,cheeZe Music自成立以來,業績尚算不俗,「尤其每逢聖誕及新年等時節,不少公司均會舉辦年度聚會,對現場演奏及音響安排的需求自然會有所增加,連帶我們的業 務亦會較佳。 」
展望未來,阿傑直言:「現時我主力發展cheeZe Music,希望其業務能夠蒸蒸日上。此外,我也希望有朝一天可以靠唱歌『搵食』,所以日後有機會的話,我亦不排除會參與一些公開的歌唱比賽。 」阿傑寄語有志投身音樂行業的年輕人要把握機會,積極把夢想實現,「只要有夢想,凡事可成真!」

3 則留言:

Coffee 提到...

凡事都貴在堅持、專注、投入,好像我般愛好多多,最後咪無樣專咯!:(

Betty 提到...

E? me 2 哦...嘿嘿...

南蠻人 提到...

現在才看到這段, 真的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