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無LIKE是否能堅持 ?



最近回顧自己寫BLOG的歷程,BLOG大概是2006或者2007年開始寫,早段寫的都是在 Yahoo 平台, 後來也記不起什麼原因,搬過來 Google 繼續寫。Yahoo 的 blog 已經被關閉了,那堆事情反正也沒有什麼特別需要留下來的價值,所以關掉就關掉,沒有特別去保留。

回想當初寫BLOG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患病,人生處於谷底,找朋友傾訴等於是把情緒的垃圾拋給朋友,朋友畢竟不是心理治療師,不可能無止境地接受垃圾。當時年輕,沒有想太多,覺得剛好 internet 提供了免費的平台,把垃圾拋給不認識的人,別人看與不看是閣下自便的事情,反正發洩了自己心裡面好過。

隨時間過去,病慢慢有起色,就會嘗試發掘身邊有趣的事情來寫,曾經也寫過一些故事,跟圍內的幾個 bloggers 開開玩笑。寫BLOG開始變得有趣,雖然自覺沒有天分,而且沒有很認真去研究,別字很多文筆很爛,但是沒關係,反正不是賣文為生,對自己沒有要求。

後來,很多bloggers 相繼離開了,大家都放棄寫blog,我雖然有在寫,但數量也大幅度減少了,只是湊合著。我會把 blog上的文章重新 post 一次上 facebook,起初是擔心 blog這個平台會消失,repost 大概是一種 backup 吧。但現在看來,更深層的原因可能是 blog 的瀏覽量已經大幅度減少,以前bloggers 互動的那種習慣已經被 facebook/ instagram 等等取代了。所以 facebook 的 like 是一種很強的動力,即使是簡單的一個LIKE就引發到讓人繼續寫下去。

大家在facebook 分享日常雜事,也是這種心態吧,如果每個POST都沒有LIKE,能夠持續多久呢?

2 則留言:

Ebenezer 提到...

想不到大家都有種苟延殘喘的感覺。

寫 Blog,對我來說始終是放不下,放不下的不單是自己可以在此作較深度的抒發,更放不下的,是你們一班從未見過面的 blog 友。

Betty 提到...

系哦,其實有些BLOG友是有見過的,但見完能夠成為真正的朋友其實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