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转载: 会计界BIG4非人生活

网址: http://www.com.cuhk.edu.hk/ubeat/100194/account.html

為賺錢迫員工加班

會計師行的收入是視乎工作訂單(Job-based)的數量而定,而每張訂單的預算金額則按工作時數計算,換言之若花較長時間完成一張訂單,客人便需付較 多費用。為了吸引客戶,會計公司刻意調低預算,減少該訂單的工作時數。

例如原本需要四小時才可完成的工作,公司卻在訂單上聲稱只需用兩小時完成,員工工作時間倍增,以致不能準時下班,被迫加班,但由於工作按訂單計算,又難以 向公司申請加班補薪。在羅兵咸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工作的阿程(化名)說:「上司為了爭取表現,會調低預算,令工作時數 與工作量失衡。」

同樣在羅兵咸永道工作的阿祥(化名)憶述,零八年往內地工幹時便因預算太低,無法如期完成工作。他眼泛淚光地說:「簡直是Mission Impossible!每晚做到凌晨二時,朝早九時又要開工,坐飛機時仍要做!」他回程抵達香港機場時,工作還未完成,上級要求他留在機場把工作全部辦 妥,方可離開。於是,他要在機場的咖啡店再做六、七個小時,最後只是因為要趕尾班車,上級才讓他離開。

每天做十五小時 時薪只有廿一元

超時工作在行內十分普遍,小嘉(化名)在德勤(Deloitte)工作了一年多,曾連續四個多月超時工作,每天工作十五小時,凌晨二、三時左右才可回家。 甚至星期六、日都要返公司,所謂放假,也要工作,完全沒有休息時間。

她說,曾經有行家在工作期間暈倒入院,診斷後證實是疲勞過度,醫生勸他要有充足休息。可是他卻第一時間回到公司,把工作拿回家繼續做,因為每人有特定的工 作,別人難以替代,休息只會換來公司的損失,最終連累自己的收入減少。

對小嘉而言,除了擔心健康,更怕影響人生大事:「女人很易捱殘,沒有時間拍拖,很怕以後『嫁唔出』。」

長期超時工作令健康受損,部分受訪者表示,知道公司內部經常有人入院,甚至曾有人嚴重至哮喘病發、流產和割掉半個腎,但因未有足夠證據支持這與超時工作有 關,無法申請賠償。

外人認為他們薪酬豐厚,工作量多實是無可厚非。但以小嘉為例,她零八年入職,起薪點約一萬二千元,每天工作十五小時,扣除無薪假四天的薪水,每月只實收一 萬零四百元,時薪大約只有二十一元。

強迫放無薪假期、升職凍薪

為節省成本,去年起四大會計師行有不明文的無薪假期規定,雖名為「假期」,但其實仍要工作。德勤及羅兵咸永道本來分別有每月四日及每年十五日的無薪假,都 分別於去年十二月及九月取消。而安永(Ernst & Young)及畢馬威(KPMG)則仍要求僱員一年多放四十天假,薪金以兩折計算。

此外,僱主還故意要求員工「放病假」,減少訂單所需的工作時數。阿程就曾受管理層指示「放病假」,但仍須在家工作。

在去年的表現評估後,大部分中下層審計師(Auitor)縱使升職,薪酬都只象徵式上調數百元,有些甚至沒有任何加幅。阿程是高級審計員,現時薪酬約為二 萬三千元,較以往同級薪酬的三萬至三萬七千元,大減超過三成。

阿程表示,不少同部門的員工都對象徵式加薪感到非常不滿:「當日收到消息,同一部門的幾十人非常不滿,衝入Admin房(行政部),要求見老闆,最後老闆 只是敷衍地說經濟不景,要共渡時艱!」這一次已是他們最大規模的抗爭。

捱三年轉職 只為「似返個人」

不少初入職員工期望,繼續在四大行累積三年工作經驗,取得會計專業資格後,便可享有高薪厚職,或者另謀高就,從此告別艱辛歲月。

於畢馬威工作了三年的Hermas(化名),取得會計師專業資格(CPA)後,在去年四月開始另覓新工作,但在招聘廣告看到的,薪酬與在四大行工作時分別 不大,約為二萬多元,但對Hermas而言,還很有吸引力:「一般尋找的都是在商業機構工作,例如是財務會計或是內部審計,其後的薪酬和晉升機會,的確較 四大行少,但至少似返個人。」

Hermas續指,不少相關工作強調會優先聘用有四大行或大公司工作經驗的員工,四大行在行內獨大,苦無出路下,員工為保飯碗只能啞忍,面對辛勞工作、甚 至不合理的壓榨,還是敢怒不敢言。

對於員工的工作情況,羅兵咸永道及德勤均表示不作回應,而另外兩大會計師行亦沒有回覆。

金融海嘯 衝擊四大行

現任立法會會計界議員陳茂波指出,會計公司在九七年金融風暴時大幅裁員,到其後經濟好轉,公司又聘請不到具相同經驗的人,就會出現人才斷層,增加會計師的 工作壓力。

前立法會會計界議員譚香文表示,會計從業員工時過長的問題,於金融海嘯後更為嚴重。她續說,公司申請首次公開招股是會計界利潤最高的項目,但近兩年新股上 市的數量明顯減少,收入驟減,僱主唯有將壓力轉嫁在僱員身上。若要不裁員,只好變相減人工,於是出現無薪假期、甚至無薪工作。

此外,四大行原本能在內地市場分一杯羹,但中央政府不希望四大行獨霸內地市場,刻意輔助許多內地中小型會計師行合併,與四大行抗衡。四大行的盈利空間進一 步縮窄,僱主只好向員工「開刀」。

「公會」偏幫僱主

在羅兵咸永道工作的阿程說,會計界只有「公會」沒有「工會」,沒有人為他們發聲。

香港會計師公會,是本港唯一法定專業會計師註冊組織,亦是行內最大型、最為人熟悉的機構。為了取得專業資格,會計師一般會加入香港會計師公會,因其與外國 會計組織有密切聯繫,認受性較高。但由於成員必須是有三年以上經驗及已考牌的執業會計師,理事多是大行合伙人,故公會經常被指偏幫僱主。譚香文指,香港會 計師公會處理的事務,不包括為基層僱員爭取權益,公會的立場顯而易見。

該會網站十月份的學生通訊中轉載了一篇文章,引述業內僱主、會計師、人事專家及心理學家的建議,闡述在經濟不景下員工該如何自處。文章提到會計師「不要期 望加薪和獎金,因為你有工作已經很幸運」、「認同無薪假期,因為此制度能讓每個人留下,也可讓你休息」、「學會在緊絀的預算下完成任務」等。這些句子被指 責言辭苛刻及偏幫僱主,引來極大迴響,有關文章在討論區轉載,

隨即成為討論熱話。公會的副傳訊總監杜幼儀曾解釋說,她個人認為文章內容是希望調校學生的心理期望,令他們對行業不抱太大要求。

「工會」成立 步步為營

現時唯一的會計界工會為工聯會屬下的香港會計業總工會,於零九年一月成立。會長陳慶生在籌備成立工會時,遇到不少困難,工會現時只有約二百名會員,對於九 萬名的會計從業員來說,實在是微不足道,陳慶生解釋︰「會計是比較特殊的行業,如過分激進,會得不到保守和低調的會計師支持。」

陳慶生續說,工會堅決反對無薪假期等剝削措施,但在未有理據和充分了解情況且未有投訴個案前,不會採取抗爭和其他敵對措施,他說:「幾間大會計師事務所, 在市場上有很大的影響力,我們必須步步為營。」

記者訪問了十六位會計師,他們均表示從未聽聞該工會,他們對工會發揮的作用亦相當懷疑,歸因於缺乏同業支持。會計業流失率很高,員工寧願忍耐三年後轉職, 也不願組織或加入工會。譚香文說,曾有會計師向她表示:「僱員會怕得不到老闆的推薦信,影響前途而不敢加入工會。」失去動員能力,工會與僱主抗爭,議價能 力無疑大幅削弱。

4 則留言:

哥斯拉 提到...

時薪大約只有二十一元?唔係呱?

我的朋友中,會計界是最最最發過豬頭,尤其早年考到ACCA牌,在audit firm捱三至五年,之後薪水就和味啦!會計師買唔起樓,根本鬼話連編,只是個別人仕理財不善。

匿名 提到...

會計師買唔起樓,根本鬼話連編,只是個別人仕理財不善。x2

Betty 提到...

甘呢嗰个案, 都系出现响头嗰三五年0即....我D 朋友响逼科做到Senior Manager, 的确系发到猪头既.

過內人 提到...

頂得順咪頂囉。若果做得好辛苦,發到豬頭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