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鑽石論女人

轉載:袁彌明──鑽石論男人

不得不承認,做藝人有很多好處。

話 說我上兩星期出席活動時和客戶說起投資鑚石,碰巧他們在搞一個鑚石workshop,邀請了有40年經驗的鑚石專家 Mr. Andrew Coxon在De Beers店裡教熟客選鑚石,只有三堂課,每堂限定12人,一早爆滿。我不是熟客(我不是有錢人),最後憑著藝人身份,才千辛萬苦撈到一個候補的位子上 課。

有專家親口教授專門鑚石知識固然令我獲益良多,但最有意思的是Mr. Coxon下課時所說的一句:“其實選鑚石和選男人的道理是一樣的。”思潮作動,不得不馬上將這股智慧與讀者分享。

Mr. Coxon 先從rough diamonds說起。他說一枚鑚石掘起來如果就是黑沉沉,就只可用在工業上,永遠都變不成珠寶,只有好的原石方可打造成極品。就如男人的本質,本質不好的男人,女人該看也不看;但有些女人總是不甘心,銳意要將一個男人改變成理想模樣,注定失敗。

他接著說4個C 、鑚石證書是絕對不能反映鑚石的美醜。鑚石要用Eye,Brain,Heart來感受它的beauty,beauty來自一顆鑚石的Fire, Life,Brilliance。
  • Fire是鑚石把光化成彩虹顏色的特質;有如男人的confidence,自信的男人自然會散髮光彩,絕不會有面如死灰的情況。
  • Life是搖晃鑚石時所發出的閃爍光芒;有如男人的動態魅力,包括身體語言,和女人interact時的流暢表現,能否讓女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覺。
  • 還有 Brilliance,一顆靜態鑚石反射光的亮度;有如男人的氣質,即使一個男人站著不動不說話,但他的涵養、智慧、風度會形成一道氣,讓你如沐春風地感受到他的風采。
而Certificate的虛無,就等於一些可以用文字列出來的“條件”:6尺高,斯文靚仔,有錢,醫生,籃球健將,有文學修養,懂得欣賞音樂、電影。It does not mean anything!他一樣可以是個ass hole。4個C define不到鑚石的beauty;“條件”同樣define不到男人的“好”

Mr. Coxon又說鑚石的升值能力depends on its rarity,超級大但不清澈的鑚石一樣會升值,只因為它大。就如男人的專業,只要有一樣專長是比所有人優勝,兼且是 irreplacable(不能被取代的),身價就會高。 周身刀不用張張利,一張就夠。

接著他說選鑚石的秘訣是:try as many as you can。套用在選男人上好像有點“濫”,但我絕對同意,見得不同的男人多,有了經驗,誰好誰不好,一眼就看得出來。女人青春有限,不合就下位,下位不合馬上又下位,是永恒秘訣。那,鑚石試到什麽程度才知道自己最想要那一顆呢?Mr. Coxon說:“'the one'is the one you won't let it off your finger.”道理一樣,女人遇到好男人,即使有多艱難,也不原意放手。

還有一個小貼士:看鑚石不要老在強光下看,強光令好的、壞的鑚石一概閃閃生輝。用強光比喻順境,和男人渡過順境不出問題是正常;重點是面對逆境時,男人的狀態、情緒反應才是關鍵。

他說女人戴鑚石會變美是因為鑚石對光線的reflection,效果等於打燈。同樣,女人若拖著一個好男人,亦會顯得分外容光煥發。

哈,不過最精警還是Mr. Coxon 最後一句話:“Ultimately though, it is the diamond that chooses you.”你選人,人選你。即使你懂得選好男人,都要他選你才行。

以下是改编:

一枚鑚石掘起來如果就是黑沉沉,就只可用在工業上,永遠都變不成珠寶,只有好的原石方可打造成極品。就如女人的本質,
本質不好的女人,男人該看也不看但有些电车男人總是傻更更,痴心一片以为可以感动女人,注定失敗。

4個C 、鑚石證書是絕對不能反映鑚石的美醜。鑚石要用Eye,Brain,Heart來感受它的beauty,beauty來自一顆鑚石的Fire, Life,Brilliance。
  • Fire是鑚石把光化成彩虹顏色的特質;有如女人的温柔温柔包容的女人自然让人心情舒畅, 散髮光彩,絕不會有面如死灰的情況。
  • Life是搖晃鑚石時所發出的閃爍光芒;有如女人的魅力,包括身體語言,和男人interact時的自信, 流暢表現,能否讓男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覺。
  • 還有 Brilliance,一顆靜態鑚石反射光的亮度;有如女人的氣質,即使一個女人站著不動不說話,但她的涵養、智慧、風度會形成一道氣,讓你如沐春風地感受到他的風采。
而Certificate的虛無,就等於一些可以用文字列出來的“條件”:模特儿身材,瓜子脸,中产,专业人士,PHD,有文學修養,懂得欣賞音樂、電影。It does not mean anything!她一樣可以是個ass hole。4個C define不到鑚石的beauty;“條件”同樣define不到女人的“好”

鑚石的升值能力depends on its rarity,超級大但不清澈的鑚石一樣會升值,只因為它大。就如女人的專業,只要有一樣專長是比所有人優勝,兼且是 irreplaceable(不能被取代的),身價就會高。 周身刀不用張張利,一張就夠。

選鑚石的秘訣是:try as many as you can。套用在選女人上好像有點“濫”,但我絕對同意,見得不同的女人多,有了經驗,誰好誰不好,一眼就看得出來。男人金钱有限,不合就下位,下位不合馬上又下位,是永恒秘訣。那,鑚石試到什麽程度才知道自己最想要那一顆呢? “'the one is the one you won't let it off your finger.”道理一樣,男人遇到好女人,即使有多艱難,也不原意放手。

還有一個小貼士:看鑚石不要老在強光下看,強光令好的、壞的鑚石一概閃閃生輝。用強光比喻順境,和女人渡過順境不出問題是正常;重點是面對逆境時,女人的狀態、情緒反應才是關鍵。

他說女人戴鑚石會變美是因為鑚石對光線的reflection,效果等於打燈。同樣,男人若拖著一個好女人,亦會顯得分外容光煥發, 而且賢内助更可能让你事业有成

哈,不過最精警還是最後一句話:“Ultimately though, it is the diamond that chooses you.”你選人,人選你。即使你懂得選好女人,都要她選你才行。

4 則留言:

Hana 提到...

這樣的男人和女人打着燈籠也難找吖!

Betty 提到...

非常同意吖.

我只是玻璃瓶, 而不是钻石瓶, 所以也找不到一个钻石型男人.

匿名 提到...

"若是你在選擇人, 人亦會選擇你, 公平如沒半點偏心"

睇完; 我又賺左呀!

Betty 提到...

个人觉得改编的最精警的一句:

選鑚石的秘訣是:try as many as you can。套用在選女人上好像有點“濫”,但我絕對同意,見得不同的女人多,有了經驗,誰好誰不好,一眼就看得出來。男人金钱有限,不合就下位,下位不合馬上又下位,是永恒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