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我对王贻兴的偏见

早年得知王贻兴这位作家, 是因为看 she.com, 见到他和深雪一起解答读者回信.

做这些信箱主持人, 即使多有才华, 也不起眼. 因为众多来信求教的感情瓜葛都是些婆婆妈妈的琐事. 在当事人眼中天塌下来的大事, 其实只是旁人茶余饭后的是非谈资.

或者难听点说, 王贻兴在那里讨好师奶八婆, 但他的作品却不会受到严肃对待.

偶然行过书局, 看到一排王贻兴的著作, 觉得也是搞设计封套多过认真写作, 所以一直提不起兴趣去看他的书.

及至听了网上电台的好书介绍, 有位主持人说王贻兴的文章写的不错, 而且得过奖, 因此觉得应该放下偏见, 试试看一看这位新进作家的书.

我在大众买了两本他的书, 一本是 《原来恋爱3》. 这本书银色封套, 闪亮亮的, 侧面反射出彩色的光. 内页空白的地方多过文字, 厚厚的一本书但内容却不比杂志多, 不知道是否代表两性之间要给予对方多点空间. 我认为这本书只能说是王贻兴延续两性描写的抽水之作, 奇技淫巧的封面襯托着浮夸的文字, 看完之后很失望.


另外一本《一半的房子一半的他》却有惊喜. 里面结集了多篇短篇小说. 只有在这里才是真真正正认真写作的他, 并非中英夹杂广东话口语化的王贻兴. 里面不少故事吸引在于初看时猜不到究竟表达些什么, 随着精细的描写, 故事慢慢展开, 才会领会始初的种种铺排. 有些甚至是看完了, 闭上眼静心回味情节时, 恍惚感觉有些遗留. 为了要捕捉所有细节, 而重新仔细再看一遍的.


现在即使王贻兴再出《原来恋爱》系列也能体谅. 在香港做作家并非一种浪漫的事业, 梁文道说过做作家之难以维生, 甚至建议可以入狱以解决糊口问题, 可见得如果王贻兴光靠推出《一半的房子一半的他》这类书, 很快便被生活洪流淹没了.

做作家需要名气支撑生活, 靠卖一些畅销书, 去养着其他另类的作品也无不可.

伸延阅读:
王貽興出書15本 動力源自絕望

9 則留言:

wiwiana 提到...

你試試找他最早期的作品看看吧,應該會覺得更好的。

早幾年當他剛拿了文學奬還未當TVB藝人前,我曾有一陣子很喜歡他的小說,很來更喜歡他的散文。不過當他漸漸成名又當上藝人後,他好像退步不少,完全沒有以前那種風格,就連在蘋果寫的專欄都越寫越馬虎,很多東西都是為了寫而寫,有些看得出是拾人齒慧人云亦云的...

上年他好像一年出了不知十本還是八本書,寫的題材很雜而且市場導向感很重,美其名是多方面發展,實情好像是有點江郎才盡想洗出混身解數討好讀者...

看到他我覺得很悲哀,因為他以前真的很有風格和才華,但在香港單靠才華的作家是難以生存的,所以才有今天的王貽興。

韻味熊貓 提到...

小瓶子:

王貽興若有你做女朋友,立即可以出一本百萬言巨著:「挨打挨罵為卿狂」,吐盡男兒慘事!嘻嘻!

匿名 提到...

其實妳的不是什麼偏見祇是妳買錯書姐~
那些應是他搞玩點,嘲諷書展而為出書而出的劣作品,我雖沒看過王生的作品但他未至於那麼差勁!

Betty 提到...

wiwiana:

很有同感, 看他两本书风格,手法及内容的反差如此大, 深深感到身为作家的艰难.

回顾他童年, 家境贫穷, 写作是他的兴趣, 但如果不能赚钱的话, 这绝不是他「豪得起」的兴趣.

他一年出十本八本书, 而无暇兼顾当中内容, 可以说是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

匿名:
你没有看过王生的书, 那么评论的根据在哪?

Coffee 提到...

原本對王貽興亦抱很多表面的偏見,很不喜歡他初出道時濃厚的脂粉味,連他的文亦拒絕看,後來因聽「嘩嘩嘩打到來」而認識他多些,便開始睇他的文字,原來中間有驚喜的。妳提及「一半...」未睇,有空會找來看。

Crystal 提到...

的確又他在三色台工作才知道有這一個人,不過又因為他在三色台令我跟你一樣對三貽興有偏見.
不過在忘記了什麼時候買了他的一本《關於愛情》,不算驚喜,起碼對他有多少改觀.

又,其實香港作家,你覺得邊位寫得不錯呢?

Betty 提到...

C & T:

好吖, 可以交流下.

Crystal:
真系唔知...细个会追看的作家是金庸/倪匡/亦舒....其他的作家只是偶然看其一两本著作, 看得很多很杂.

方潤 提到...

他去無線做《謎》時就被批評過。

可是,他不去做些賺錢的事,你養他嗎﹖

Ada 提到...

我正看著王貽興的《一路走來2》,裡面提及要先評論一本書就需要把該書至少看一遍,若要評論一個人的寫作目的,大概也不能就一本兩本而論。
中英夾雜廣東話口語化也不一定是不值得欣賞,更不一定是亂來。
一路走來,他愈來愈是個坦率面對自己、面對讀者的一名作家。
他一直以來不是以賺錢為人生目的。
寫作若只是一個興趣,他也捱不了到今天,其實是代表他對寫作很認真、很信任。
他一直寫,出作品,我們一直看,才會有互相了解的機會。

再者,在這時代裡,他應該是他這一代文筆最好的香港作家。


btw 看書廣一點也未嘗不可。我想要是王貽興是希望賺錢,他就不會出這麼多實驗性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