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法國電視節目實驗 參賽者成殘暴虐待者

(法新社)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01:35

(法新社巴黎 16日電) 法國 電 視節目進行一項新的心理學實驗,遊戲節目參賽者在節目中變成殘暴虐待者,電擊一個人到高喊救命,然後一直電擊他,直到他好像死了為止。

「死亡遊戲」(The Game of Death)跟傳統益智節目一樣,有該有的攝影棚環境,叫囂的觀眾,還有美麗知名的女主持人。

但參賽者不知道他們正在參與一項實驗,探究電視是否能讓他們達到殘暴極限,而這項實驗也促使人們把它與納粹德國 的暴行相比擬。

國營電視頻道France 2的節目製作人尼克(Christophe Nick)說:「我們很驚訝的發現,有81%的參賽者會服從『電視主持人的殘暴命令』。」

他又說:「他們沒能力反抗。他們不想做,然後試圖說服擁有權威的主持人,他們該住手,但卻辦不到。」

尼克與心理學家團隊召募80名自願者,並告訴他們正參與一個新電視節目的試播。

遊戲內容是:參賽者向另一名「玩家」提出問題,如果答錯了,就使用高達460伏特的電流懲罰他,直到「放過我!」的尖叫沈寂下來且似乎已死了。

參賽者不知道尖叫的受害人其實是演員,顯然不情願的參賽者,仍屈服於主持人的命令以及攝影棚內觀眾高喊「處罰!」,棚內觀眾也以為這項遊戲是真的。

尼克說,80%的參賽者完全依照指示進行處罰,使用最高的460伏特電擊受害人,直到他似乎死了為止。80名參賽者中,只有16人中途退出。

一名參賽者事後受訪時說,即使她知道爺爺是猶太人,曾經受到納粹迫害,她還是聽從虐待命令。(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这个实验以前读书读过哦, 翻炒也竟然也有人中计?

5 則留言:

提到...

因為人性壓根兒都沒變過...

這個米爾格倫實驗
http://zh.wikipedia.org/zh-tw/%E7%B1%B3%E7%88%BE%E6%A0%BC%E5%80%AB%E5%AF%A6%E9%A9%97

韻味熊貓 提到...

這個實驗在 n 年前,美國已有心理學家做過喇。而且仲詳細過。如果發出指令的人在現場,大部份人都願意做。若果是通過電話發出指令的,就較少人願意服從命令。

實驗的結論是:人聽從指令去做一些殘忍的事,大部份人都認為自己無責任。責任是在發出指令的人身上。

方潤 提到...

投入左你就唔會諗咁多野架啦

匿名 提到...

這個實驗說明, 大部份人都會屈從於強權, 只有少數人能夠在任何情況下都堅持原則, 獨立思考.

Betty 提到...

这个实验大学读起来时, 觉得很有趣, 原来人性是确实如此.

所以怪不得納粹时期, 会有那么多猶太人被屠杀了.

另, 也证明了奴性并非中国独有特色, 只是表现的方式有点不一样, 本质还是来自人性的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