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能屈能伸


有位男生是二线音乐家, 平日以教授乐器糊口. 最近不知道是否经济环境欠佳, 所以兼职做临时装修佬, 赚取外快.

听到这消息, 这男生在我心目中加了不少分. 平常听得多「大丈夫能屈能伸」/「马死落地行」, 但又有几多人是真正能够做到?

这男生的女朋友担心他逞强, 结果会弄伤自己, 因此想制止他去做这份兼职.

虽然女生的担心很合理, 但过分保护也不现实. 有音乐人曾经讲过, 音乐家许多时候因为经年累月的玩乐器, 拉伤肌肉需要物理治疗很平常. 难道因为玩乐器会引致一些慢性病, 就不容许他们去练习吗? 我想即使到中环打份写字楼工, 长时间对着荧光屏, 用keyboard/ mouse, 一样有人会患上会肩颈炎及手部麻痹. 任何工作都有可能会有职业病, 最重要是当事人人能够小心, 工作事尽量保持正确姿势, 期望能够把衰退延后. 如果工作时不注意自己的身体, 无论做什么类型的工种, 都会发生意外.

我想, 做足安全措施, 有份意外及医疗保险, 就够了, 无须太多忧虑.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講得岩, 又真係無乜幾個可以能屈能伸.

雪山飛狐 提到...

我平時都有兼職的,最過份的時候一星期做四晚,週末還要去爸媽的餐館幫忙。用不着等經濟不好才去。好天搵埋落雨柴嘛。

Hana 提到...

>好天搵埋落雨柴嘛。x2

我一個人做幾份工吖!

L L 提到...

那是生存意志。嫌三嫌四,處處為自己設限,咪死快啲。

而且體驗生活,分分鐘係藝術創作的意念之源!

Betty 提到...

其实某程度上装修都系艺术的一种, 因为完成后, 间屋可以好靓.

雪山飛狐 提到...

做装修真的很辛苦. 我之前把我最小的房间换墙纸, 换了之后手和腰都痛了两天.

雪山飛狐 提到...

还有, 我觉得就算有买医疗保险, 也要注意慢性病. 像我们一天要坐在电脑前, 偶尔走走, 拿杯咖啡, 活动一下. 就算有人埋单, 但要去找医生也是很麻烦.

Betty 提到...

Desertfox,

系哦, 我都有看你嗰篇讲装修的文章.

我觉得辛苦就肯定辛苦啦... 做的时候要小心注意姿势, 拿重野要小心.

其实做家务都可以好辛苦架, 基本上做人本身都系辛苦啦.

我觉得做装修相对起做地盘都好D.始终粗重工作都系要有人去做先得架.

这位音乐家, 为了不想靠女朋友, 而去自力更生, 我觉得几令人钦佩吖.

鏡田 提到...

音樂家一雙修長的手,為了生活在工具箱找釘子.
這個畫面可敬,也真會令其女友心痛啊.

初臨貴境.

Betty 提到...

欢迎....

虽然心痛, 但这是现实哦... 在香港除非顶尖的音乐家或是玩一些比较多人学的乐器, 例如钢琴. 否则收入的确是不太稳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