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中國封殺YouTube網站



2009-03-26

「公安虐打西藏抗議者」短片被指造假


【明報專訊】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懷疑因為出現「中國公安暴力毆打西藏抗議人士」的短片,本周開始被中國封殺。新華社日前引述中國官員指摘上述短片造假,又批評達賴集團欺騙國際社會。有內地學者認為,中國政府可公開批判短片的真偽,但封殺網站是捨本逐末的做法。

總部位於加州的YouTube在香港時間昨晨6時證實,該網站在中國已經被封鎖。公司發言人魯賓(Scott Rubin)回應法新社說:「從昨天開始,YouTube就已經被封鎖。我們不清楚封鎖原因,但我們正努力盡快恢復服務,讓中國使用者可以登入。」

回應本報查詢 未稱會否刪短片


西藏流亡政府本月20日發放一段影片,指中國軍警去年「三一四」拉薩騷亂期間虐打抗議者。短片旋即被上載至YouTube,至昨日該短片仍在YouTube網站上。

YouTube 所屬的Google公司公關部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並未回應網站會否刪除中國公安暴打藏人的短片,只表示公司正了解事件並努力恢復服務。官方新華社前兩天 則引述一名未具名的西藏官員稱,上述影片是由西藏流亡政府從不同地方剪接而成。影片指去年3月14日在拉薩騷亂中,一名叫做天達的藏人被公安毆打致死,但 事實上該人並非天達,傷口也是假的。官員又稱:「達賴喇嘛集團經常杜撰謊言,欺騙國際社會。」

敏感時期 曾數度封鎖YouTube


中 國官方過去曾數度封鎖YouTube,以免網民看到批評政府或官方政策的短片。去年拉薩騷亂期間,YouTube亦一度被封鎖。外界一般認 為,YouTube今次被封主要是因為打藏人短片。不過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前天表示不知道YouTube被封的消息,他強調「中國政府依法對網路進行管 理」。內地資深傳媒人凌滄洲昨日對本報表示,若中國指控有關影片是偽造的,可以進行公開批判或訴諸法律途徑。但政府卻以此做藉口封閉人民進言渠道或資訊自 由,這是捨本逐末的做法,會產生很大負面影響。


如果上大陆无得看youtube, 有很多新闻都无法知道真相, 也不能看草泥马了. 河蟹会战胜草泥马吗?

4 則留言:

若缺齋老人 提到...

證明了只有河蟹才能獲得最後勝利:斷了對方糧草(臥草),草泥馬覆滅還會遠麼?

Betty 提到...

应该上 facebook 悼念草泥马之死...

L L 提到...

>>封殺網站是捨本逐末的做法。

我認同。但政治污穢,真真假假確也難說。因為人始終喜歡向聲背實!

篤篤篤撐 提到...

看 中方反應, 短片內容似乎屬實。
國內民眾一直認為中方在藏的工作完美無暇, 如果有朝一日發現真相並非如他們所想, 隨時反轉豬肚都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