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买平安


最近朋友事业上遇到很大的烦恼, 花了HK$1,000去找占卜师问前程.

虽然我本身是无神论者, 但我认同《人性的优点》一书的讲法. 里面提及到人应该找一项宗教信仰. 为什么呢? 因为人对于未知的将来充满着恐惧, 当我们人生遇到很大冲击, 例如残疾, 一般人如果心灵上没有宗教的支持, 很多时候会精神崩溃. 当然少数据备超凡意志的人, 可以靠自己去克服一切, 但这些人是万中无一, 我们不能妄想所有凡人都具备这些条件.

没有宗教信仰的人, 当到了人生的低潮, 去找星座书/塔罗牌/看相看掌之类, 其实就等于去看心理医生. 这些算命师傅, 阅人无数, 善于观测别人的眉头眼额. 这些是他们的专业技能, 与会计师理应懂得Dr. /Cr. 一样, 所以三言两语能看穿你的心事不足为怪. 如果你有看美剧
《Lie To Me》或者看一本书叫《How to Read a Person Like a Book》, 更加会理解到这种专业技能, 其实是能够靠后天有系统地培训而获得, 并没有什么神奇之处.

我觉得好的算命师傅, 他会给予适当的鼓励, 为顾客描儈一幅有希望的远境. 人活着的动力, 其实就是靠着那一点点「明天会更好」的信念, 否则今天已经痛苦得无法活下去, 日子像吃屎般难过, 明天还要比今天更糟糕, 再坚强的人都会被打垮.

当然, 这样做是存在一定的风险. 如果碰到一些坏心肠, 想敲诈财物的算命师傅, 把你的命批到九死一生, 然后说要一百几十万才能为阁下消灾解难, 逢凶化吉, 就会把你推入深渊. 这就等于当你病到只有半条命的时候, 遇到心肠狠辣的庸医, 一心只想敲取你仅余的财富, 无心替你治病.

6 則留言:

kenkachemhazard 提到...

有同意之處。

的確有江相派假借算命為名,如你所言以偵探術跑江湖搵食的人,其經典為英耀賦,查查google,看該賦怎樣靠來人衣裝「算命」。

詳細請買王亭之的術數述異,當故事書看就可。

Betty 提到...

其实我个人来讲呢, 比较喜欢星座, 因为讲得我嗰星座几好, 哈哈哈!!!

匿名 提到...

>>把你的命批到九死一生, 然后说要一百几十万才能为阁下消灾解难, 逢凶化吉....
一講到錢,醒晒! hehe~~

Betty 提到...

我听过一个说法, 话如果对付女人呢, 一开始就要吓佢, 讲晒D衰野, 然后就安慰她, 叫佢拎少少钱出来, 化解左D 衰野就OK.

但系同男人讲就要掉转, 要赞佢, 先满足了他的自尊心, 然后才讲话佢遇到少少问题, 跟住叫佢拿钱出来化解.

L L 提到...

小瓶有讀到我的 [命不可說] 嗎?

我信命,因為我信因果,信業。但我唔信睇相佬,駛乜佢睇啫,命係咁就係咁,我努力,若仍不能改變,我會坦然接受,因為這是 [了業]。

Betty 提到...

我是觉得命有高低跌荡, 没有什么是必然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