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女人濕地



《女人濕地》这套舞台剧的中心内容讲述一个已婚女人与老公感情淡薄, 眷恋前男友, 可是前男友却因为想得到保险金而杀死了她. 这个女人在赴前男友的约会前, 已经性兴奋到"濕"晒. 演员扮演阴道虱来形容濕地中的波涛汹涌, 是一个颇新鲜的主意. 这套舞台剧分开了十多个故事片段, 唯一最有趣的就是这个片段.

舞台剧开始时用投射方式播映了一段女人生仔/蝴蝶破蛹而出的影画, 闭幕时舞蹈员再用一条相交缠的白布, 配合舞蹈来表达同一意思, 可以算得上首尾呼应.

不过这套剧最大的问题, 是沉闷及故事枝节太散太乱. 例如, 编者弄了一个讲解如何制造姜汁撞奶的片段. 这片段大概是想透过甜品表达爱情的甜蜜, 可惜却放了太多时间在如何"弄"姜汁撞奶, 观众不是来学厨艺的, 何需仔细地交代弄甜品的方法呢?

还有一段故事, 是描写被杀的女人去买衣服鞋袜, 服务员一边礼貌地招呼她, 心里面却用粗口骂她, 把陈大文香港粗口文化里面的词汇都用上了. 这一段引来许多观众的笑声, 可是我却觉得非常低级趣味. 我并非反对舞台剧用粗口, 但为讲粗口而讲粗口, 是很无意思的. 本来这套「曲高和寡」的舞台剧, 好比尼姑庵里面的老尼姑, 平平淡淡尚可落得一身清白. 现在却突然走去企街, 把充满皱纹的胸部/大腿裸露出来, 以博嫖客青睐, 实在非常呕心.

还有一个算得上整套剧最沉闷/最离题/最低潮的故事. 讲术毛毛虫与蚴蚓相爱后, 它们一起结蛹, 后来毛毛虫变成蝴蝶, 而蚴蚓就死在蛹里. 这个比喻爱情的故事由演员直接口术告诉观众, 平铺直叙, 无添加视觉艺术成分. 舞台剧不是在二维空间的白纸上做文章, 也并非收音机广播, 为了要准备下一场的布景而索性硬扯一段毫无意义的故事, 这还能算得上舞台剧吗?

总体来说, 我觉得这套舞台剧的唯一价值, 就是看完后可以在BLOG上给予劣评.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在網上找到的全都是好評,可能只是我們不明白吧。

Betty 提到...

艺术的东西是各花入各眼, 我不会因为别人给予好评而觉得需要调整自己的观点, 我也不觉得这套舞台剧闷的原因是"看不明白", 有些艺术是可以"明"得来闷的.

陳大文部落 提到...

一套港女劇,今時今日仲搵番呢啲咁既「女人失婚 + ex boy fd」,仲玩「興奮到濕晒」,come on....好低俗了。

話前衛又唔算,話艷情又未到,話有劇情又鬆散,hard sell 「女人興奮到濕晒」,而家真係唔得喇。

仲用呢啲咁既爛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