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转载: 假奶是如何造成的?

假奶之奶牛篇

母牛大概在1歲半的時候就被強制破處了,懷胎10月(與人類差不多),產下一幼仔,當然公的當場屠殺,母的留作換代 之用,然後就是連續270天的產奶期,當後面的100來天產的奶無論品質還是產量都大幅度下降,怎麼辦呢?激素,大劑量激素。如果您的女兒在8-9歲就來 月經了,這就是原因。

奶牛的乳腺太BT了,一頭荷蘭花能日產60公斤,如果衛生條件不太好,那牛就天天乳腺炎,怎麼辦呢?抗生素,超大劑 量抗生素,當然,這樣的牛奶是做不出酸奶的,因為做酸奶的乳桿菌和糞球菌都怕抗生素,當年Boss讓俺做個耐抗生素菌種,被俺嚴詞拒絕了,其實非常簡單, 找幾個抗性質粒改造一下就 OK,這個和造細菌武器是一樣的路數,後果非常可怕。那如果收了抗生素奶怎麼辦?找個易感菌種試驗一下,能長菌就能做酸奶,當然了,現在一般都檢測青黴素 殘留。我曾經強烈建議檢測四環素殘留,被Boss海K一頓,說我找死呢,所有飼料生產廠家都添加四環素,這個打擊面太大了,在中國混先學學潛規則。

假奶之造假篇

初 級造假--產奶1000公斤,賣1200公斤,一般加工廠收原料奶控制蛋白含量1%,脂肪含量3%,但是奶牛產奶一般來說冬季遠遠大於這個數字,夏季也比 這個數字略高,在優質不優價的前提下,先把水摻足了再說。大牛場摻水的量是有嚴格檢驗併計算的,散養戶也不示弱,有種手持式快速檢測設備,指導加水量。北 京這家最大的奶企業收的原料奶兩項指標都這麼多,誤差不超過0.1%。

中級造假--產奶1000公斤,賣1500公斤。奶廠收原料奶一般 都用凱氏定氮法測定總N含量,然後換算成蛋白含量,所以只要提高N含量就可以了,不太黑心的奶戶和牛場摻了尿素,稍微黑心點的摻牛尿,更節省成本還有奶香 味,呵呵!但是這樣一來脂肪含量相對下降了,也有辦法,把尿素和植物油/洗衣粉按比例添加就可以了。

高級造假--產奶1000公斤,賣2000公斤。尿素+植物油+洗衣粉+水+澱粉+牛奶香精+乳糖。澱粉用來增加稠度,香精用來改善感官指標。

超 級造假--產奶0公斤,賣2000公斤。這個就是個高級技術活了。牛奶的收購指標有感官、黏度、PH、比重、N含量、脂肪含量、青黴素殘留、乾物質總含 量,針對這些指標,用固定的配方能做出足以亂真的"牛奶",原料就是三聚氰胺、澱粉、鹽酸、水、洗衣粉、植物油、明膠、香精、乳糖。那個三聚氰胺是種膠黏 劑,黏度調節就靠它。

各種造假手段往往互相滲透,超級造假手段也會用於初級造假,沒得說。

假奶之加工篇

最 好的牛奶用作製作酸奶,因為無論什麼廠家,無論什麼人,用含有洗衣粉和抗生素的奶是造不出好酸奶的,酸奶為什麼貴得離譜,就因為這,其實做酸奶只要80% 的牛奶就夠了。做不了酸奶的奶用於做液態產品,袋奶、超高溫奶、ESL(長貨架期)奶,你就喝吧,反正喝死人沒我啥事。最次的奶用於噴粉,國產奶粉就是垃 圾。這位看官說了,我喝進口的,對不起,只要Made in China,原材料都是國產奶粉(進口奶粉原材料,關稅嚇死你),這次他們逃掉是公關做得好。這個北京最大乳品企業這次能逃掉,說它的奶質量過關,打死我 都不信。

假奶之選購篇

因噎廢食嗎?業內人士都喝優質原味酸奶,道理很簡單,好奶才能做出好酸奶,沒做成好酸奶怎麼辦?調味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