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综援

见有人讲, 我又加把口讲吓.

有人提出以前穷, 可以去打散工, 努力改善生活. 不像现代的人, 动不动就批评综援金不够买好的东西吃, 没法提供子女去上兴趣班/补习班. 我觉得所说甚是. 不过刻苦耐努是以前的社会风气, 大部分人都接受这样的观念, 自然就会表现在生活态度之上.

年代不同, 现在是消费型年代, 许多不怎富裕的家庭, 也花费大量金钱于电子/名牌产品, 当整个社会风气都是如此, 个人的价值观念很难不受影响.

在我中学时代, 一般小康之家的家长培育小朋友都是鼓励储蓄, 减少花费. 所以我这种真正草根在物质上的享受与中产家庭的朋友们不会有很大的差别.

到了高中, 天皇补习才开始盛行, 虽然有不少同学去参加, 不过当时的我会因为不但不必去补习, 反而帮人补习赚取零用钱而感到自豪. 现在, 下一代已经被天皇补习的宣传完全洗脑. 未能花钱去补习的自卑感已经取代了不必补习的自豪感. 这是整个社会渲染做造成的观念. 虽然怪社会的错好像是推卸责任, 但事实上大部份人都是受环境所影响而不能自拔的.

当资源过度挥霍/环境过度污染/战争再次爆发的时候, 可能人类才能够由消费型年代返回极端刻苦的年代.

1 則留言:

雪山飛狐 提到...

不必, 只要等到下一次经济大萧条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