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政治與現代社會 (转贴)


班底是不賴的,長澤雅美不就是電影《Touch》裡的淺倉南?有看頭。小白臉瑛太聲望一向不錯,Titan總覺得他演小弟的腳色很有說服力,而且近年小白臉類型的小男孩甚為討好,相信在他身邊必定會纏上好幾個御姊,有看頭。編劇是《Love Generation》、《大奧》、《Nana》等的淺野妙子,有看頭。


說起《Nana》,《Last Friends》的兩名(女?)主角彷如兩名Nana,尤其長澤雅美飾演的美知留在外型和性格上都與小八有七分似。長澤雅美近年雖然紅得發紫,但Titan仍只記得幾年前看過她的學生妹模樣。現在看來,怎麼忽然變成了標準人妻貌?初時有點不適應,看多了發覺原來她演人妻也頗合適──如果現實裡每個人妻的是這個樣子,相信地球自轉也會順暢許多。


===========================

劇情大致上是說幾個缺陷人之間如何愛恨交纏贊人熱淚的故事,不過,泛政治化的Titan,總覺得主題是講政治。劇集帶出最重要的訊息是:塵世間所有奴隸本身都是甘於為奴的,並不存在強迫奴役的情況。即使你使橫手一時「解放」了奴隸,只要給予適當條件,他們自然會乖乖地各自歸位喜為奴隸。


===========================


《Last Friends》是一套超現實的劇集,為求逼力,很多人物性格和遭遇都誇張得很。出奇地,反映現實的細節也很多:


劇中的大壞蛋是個公務員。的確,如果不是公務員薪高糧準鐵飯碗兼準時放工,壞蛋是不可能有這麼多時間去從事監視好人、收集資料、圖謀突擊之類的工作,有需要時連續請假個多星期去籌備做壞事也毫無問題。


三個正派缺陷人的共通點,就是都沒有正職,靠打散工為生。的確,在這個現代社會,沒有高薪厚職本身就是一種缺陷。反派的缺陷人由於同時飾演大奸角,必定要是公務員(理由如上述),否則恐怕又是另一個散工王。


三名男角都是小白臉狀,其中的冇用男小倉更是典型的現代男性的化身。
不管壞人如何壞,只要是公務員,女人就會堅持乖乖送上門。說不通的情節數之不盡,這裡只略記幾個為遷就流程,粗暴扭曲社會常識的地方:
小白臉瑛太飾演的武遭受突襲就不說了,怎麼連每天健身的強壯女瑠可,與火柴人壞蛋(如上述,壞蛋是個男角,男角是小白臉,自然也是火柴人)埋身肉搏也會兵敗如山倒?只能說壞蛋這個職業本身有STR+20的bonus了。


正當正派全軍盡墨,反派獨贏通殺之時,怎麼忽然來個壞蛋覺悟前非切腹謝罪,公主和公主以後幸福快樂地生活的結局,再加上冇用男小倉忽然轉性神勇,也只能說編劇為求大團圓不擇手段了。


如果好人在劇情發展途中,生活潦倒甚或因窮餓死,那麼往後的故事就不好看了。所以無論如何,即使只是打散工為生,甚至失業沒工開也好,好人都必定要三餐無憂,住大屋,晚晚開party……


===========================


在這個人人衣食無憂,卻又會為著莫名其妙的心理缺陷要生要死的現代社會,傳統價值自然追不上時代。劇集終結時旁白畫公仔畫出腸的敘述:家族、友達、夫婦、戀人,四種元素合於一體的生活方式,大概是編劇所認為最符合現代社會節奏的人際關係吧。

******************************************************

有个朋友非常喜欢《Last Friends》, 因此也引起我的兴趣去看并写下了一些观看后的感觉, 这里就不再重复. 偶然看到其他人的论点, 在此转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