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火星目前可能有微生物存在

【明報專訊】英國 《太陽報》報道,美國 太空總署(NASA)將於本港時間今天凌晨3時召開記者會,宣布有證據顯示火星目前可能有微生物存在,這是人類歷來首次在地球以外找到現存生物的明確證據。

科學家使用巨型太空望遠鏡和火星探測器觀察,發現火星有數量顯著的甲烷(沼氣)。地球上的甲烷通常由牛隻等生物或是活火山產生。由於現時火星上並未發現任何活火山,科學家因此相信,這些氣體可能是由火星泥土下的微生物產生。NASA亦同時發現,觀察到甲烷的地區有水蒸氣存在,水是用來維持生命的「飲品」。

科學家:微生物或處於休眠狀態

專家認為,甲烷是生活在泥土下冰層的微生物所排放出的廢物。他們認為,這些生物若非現在仍生存的話,甲烷就不會存在於火星的大氣中。科學家相信,這 些火星微生物現時可能處於休眠狀態、暫停活動,但有蘇醒的機會。科學家亦找到大量證據,顯示火星赤道有一個被塵土覆蓋的結冰海洋,當中可能有微生物。火星 專家一直認為,火星在2億年前是被液態海洋所覆蓋。

英國火星專家皮林格(Colin Pillinger)亦相信,唯一可以解釋甲烷在火星存在的,就是那裏仍然存在生命體:「最明顯的甲烷來源就是生物,所以若你在太氣中找到甲烷,你就能懷 疑那裏有生命存在。」另一名太空專家波普(Nick Pope)亦表示,這是「史上最重要的發現」。他說﹕「有什麼比知道不是只有我們(存在於太空)更大件事?」他指人們現時只看到火星表面,「如果火星上有 生命,那麼在邏輯上(宇宙)其他地方都有生命。」

若火星上有生命存在,基本上不可能在火星表面找到,因為火星不像地球般,擁有磁場去抗禦致命的太陽輻射 。太空總署在1996年時,曾聲稱在地球發現一枚來自火星的隕石碎片,上面有可能是生物的化石痕迹,顯示火星可能曾有生命,惹起爭議。有科學家在看過有關隕石的照片後,質疑證據並不充分。

英國太陽報

9 則留言:

詩白爾 提到...

火星可能有生物固然可喜啊,尤以美國為甚。有過微生物至少有機會成為人類殖民地,不然不能住人也能搞能源基地或製造合成品原材料。

不過小詩有點擔心火星可能在幾百萬來出現過一些變化,讓所有生物都不能在這環境裡生存,結果變空歡喜一場了。

Betty 提到...

有否想过火星有生物, 对宗教的冲击如何?

eric 提到...

就算是曾經有過生物,已經是一大發現。
我相信宗教人士一定有辦法「釋法」的

匿名 提到...

Last time, you mentioned you bought a lot of reasonably priced clothes in TST. Could you tell me where that store is? Please e-mail me: a_hawklau@hotmail.com Thank you :) Shirley

匿名 提到...

神這個概念, 完全不是任何證據可以加以否認的, 很佩服宗教人士的釋法能力 (+1)

這就是辯論的美妙之處, 個講個話, 死撐到底

詩白爾 提到...

小瓶子姐姐,就算猶大教(包括其兩大分支基督和穆斯林)價值觀完全破產,他們還是不會完蛋的。只要有一天信徒腦袋裡面還有他們自己的神,這個信仰是不會完結的。

小詩係信意粉神。意粉神神奇之處,同草泥馬真有異曲同工之妙。言語乾淨又可以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利用道德高地得閒抽下水食意粉,豈不快哉?!

L L 提到...

kekee, 我本來就來自火星嘅微生物!

Betty 提到...

Shirley, 响加连威老道...但系我都唔记得边间哦.

Betty 提到...

校长:

你点证明你系外星人?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