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评: 黃毅力CEO實戰手記《堅持與放棄 》

早前在港铁免费派发的都市日报, 看到《堅持與放棄 》, 觉得论点很有问题, 所以拿出来讨论一番.

原文节录:

我本來約了兩位朋友在星期五相見,一位是吃午飯,另一位則是吃晚飯。跟我吃午飯那位,是我的啟蒙恩師,引領我走向正確的方向,我們不時也會相約一起用膳;至於晚上跟我吃飯的是一位後輩,為家庭、為自己事業拼搏的年輕人,他有一些問題想請教我。

在九號風球當天,恩師致電給我:「Eric,快要掛九號風球了,還要午飯嗎?」....... 我卻大大聲應約,說:「就去吃飯吧!」恩師說:「點解呢?你不怕嗎?」我說:「做人要有情有義,風雨不改,這才是真正朋友。」

午飯過後,那位後輩致電給我,是問我吃不吃飯,但他用了另一個方法問我:「現在九號風球了,今晚吃飯是怎樣?要不要改期呢?」我腦內立刻反思:「哇,幸好 我剛剛跟前輩不是用這個方式問他,如果是的話,他對我的印象,必定會改觀。」我反問這位後輩:「那麼你是想吃,還是不想吃呢?」他說:「橫風橫雨喎!」我 說:「我就不怕了,你怕嗎?」他再說:「好了,我們繼續向西貢進發吧。」

兩小時後,他又致電給我說:「 『鸚鵡』已經登陸西貢,那麼要不要更改地點呢?」我說:「你希望取消的話,我也沒有問題,因為我已跟家人在車?,向?目的地進發了。」他再說:「那好吧, 我們再繼續。」當掛線後,我跟家人說:「他應該不是太想在今晚吃飯。」當我嘗試再找他時,他的女兒卻致電給我的家人,再問:「現在九號風球,是不是還要去 吃飯?」那麼我說:「不如讓我直接跟當事人說吧。」但當我準備跟他取消這次約會之際,我已經找不到這個朋友了。我跟兒女說,做人成與敗,由習慣做起,決定 了的事,除非是環境的因素,不容許你這樣做,但是環境並不是一個最好的藉口,所以決定了的事,一定要堅持到底,風雨不改。

本来我对黃毅力的文章甚为欣赏, 可惜这篇文章的观点我却不敢苟同. 首先, 天文台掛九号风球, 人们就应该安分守己留在家中. 要知道, 掛八号风球以上, 市民不用返工返学, 其意义不是让市民多一天法定假期去玩的, 这是基于「市民安全需要」而设立. 明天不是世界末日, 吃饭聚会为什么不能改期改地点? 硬是要风雨不改, 万一真的在路上被塌树弄死弄伤, 那不是咎由自取么?

其次, 黃毅力很明显对前辈及后辈的态度有偏见. 他的恩师问他「Eric,快要掛九號風球了,還要午飯嗎?」, 这句话与后辈问「現在九號風球了,今晚吃飯是怎樣?要不要改期呢?」, 两句话有什么不一样呢? 他的前辈愿意把吃饭的决定权交给他, 算是放下身段, 对他体谅. 他的后辈很明显是不想「橫風橫雨」出来吃饭, 但仍然用询问的语气问他, 是尊重他. 后辈用这种婉转的手法向他提示, 还要被他批评, 倒不如一早就打开天窗说亮话現在九號風球了, 我们吃饭改期吧!

第三点, 在后辈问他意见的时候, 他应该已经察觉后辈不愿意「橫風橫雨」去吃饭, 但仍然要坚持风雨不改. 过了两小时, 几个电话来回后才决定主动提出取消饭局, 这种作为实在毫不体贴. 后辈优柔寡断, 你黃毅力作为前, 就不能决断一些吗?

3 則留言:

肥蘇 提到...

有同感

Hana 提到...

寫得好不一定做得好

想得好不一定做得到


有些人就喜歡這樣子來說教

陳大文部落 提到...

講真,我就好怕那些老屎忽(自己抬高自己那種所謂前輩 ),事事計算品評別人的品格。

老實講,九號風球,出少次街會死咩,而且還要一家人駕車外出,是很危險的。

我個人而言,我非常反對用一些很極端、很道德高地烏托幫式的大道理去看一件事。

而且我也不太喜歡「誰是前輩、誰是後輩」的分野。前輩者,放屁都是香的,叫你去死也是道理。後輩者,一句說話,一個字,一個表情,就成為了「品評人格」的標準。

做後輩就慘了,不是要 24小時戴上面具,就是要事事小心,因為「前輩」會落足眼力,找點子來品評一番。要醒醒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