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清茶淺爵》 爵士樂導賞課程

黑人的BLOG里面得知, 原来香港有间 JCCAC 分租给不同的艺术家搞创意艺术. JCCAC 位于石硤尾, 这个地方与我甚有渊源, 是我待了七个寒暑的地方. 我的母校正正就是在石硤尾, 我帮母校改的花名是「吸血会弱智死人书院」.


当年这所女校算得上校风纯朴, 一些行为略有偏差的同学中三或之前就被踢出校, 成绩稍微欠竞争力(当年有同学会考23分也回不来读理科班) 也在中五时被筛走了, 剩下的即使有点跳皮, 外人看来也是品学兼优的传统学生, 闹不出什么惊天鬼泣的事.

我是学内所余无几的反叛分子. 表面上还勉强算是尊师重道, 勤劳学习的学生. 当然私底下替学校/校长/主任/老师改花名之类无伤大雅的事, 是少不免. 基本上除了上课魂游四海, 打磕睡, 吃零食, 饮汽水, 在桌下翻金庸小说, 偶然挑战老师的 model answer 之外, 并无行差踏错, 做出太出格的事, 而且成绩还混得过去.

在校内操行一般的我, 因为深得某些老师的喜爱, 中六时竟然让我当上风纪. 自此灵牙利齿更是略為收敛, 不愿意得罪其他老师, 辜负了推荐我做风纪老师的厚爱.

我在石硤尾的历史说完了, 言归正转, 今日我从游故地, 参加了《清茶淺爵》 爵士樂導賞課程.

我本身对音乐毫无认识, 别说 Jazz, Classic 这些「深奥」的音乐, 连流行曲最近也很少听. 不过正由于什么都不懂, 所以对于这个课程反而有兴趣. 将来喜欢不喜欢Jazz 是一回事, 去了起码会知道什么是Jazz.

听了第一课, 感觉良好, 老师很卖力地用浅白的语言解释 Jazz 和它的历史背景. 有大量的音乐例子作辅导, 看得出老师是很有 heart 去推动 Jazz 文化的人.

有点可惜的是场地的设施不足, 用来讲解 Jazz 的 Powerpoint及VCD, 只用19" LCD monitor 播放, 尽管场内不大, 但其实很难看得清楚. 另外, 因为街外有装修工程, 所以对上课造成了一定的滋扰.

尽管如此, 上课时老师和学生交流, 有说有笑, 气氛轻松. 所以这个活动还是很值得去的.

整个课程4堂课. 现在还会接受 walk-in 报名, 大家喜欢的话, 可以只上一堂 (会员价每堂: HK$250; 非会员价每堂 HK$300), 或者报读余下的三堂亦可. 由于地点是一个茶室, 所以供应的中国茶及点心都几别致.


7 則留言:

陳大文部落 提到...

我有儲 Jazz 和 Classical CD ,也有儲黑膠唱片(以前),這是在 blog 絕口不說詳細的個人興趣,以免根據香港標準,會被歸入『港男黑五類』及『這種男人一定有啲問題』的人辦。

從 Modern Jazz 到 Fusion ,及日本 Jazz 我也有聽,聽了很多年,和玩音響有點關系。而 Classical 是中學老師啟蒙我聽的。


.......

我以前讀中學,很守規矩,我不會上堂看金傭,也不會上堂吃東西,更不會發白日夢,我是很少出聲的人。


因為我上課時,在檯下會細心閱讀《龍虎豹》,並且會間中很專心地聽 walkman,亦由於我比較喜歡吃牛腩麵,實在很難在上課時吃,因此很少上堂時進食。

我係比較低調。

Betty 提到...

陳兄:

即使你不提对Jazz 和 Classical CD的兴趣, 也已经被某些人歸入『港男黑五類』及『這種男人一定有啲問題』的人辦啦!!! 哈哈哈!!!

匿名 提到...

開始聽Jazz也只是一年多之前

大多數時候, Jazz 並不會令我感動

只有在少數的時候, Jazz會產生強烈的共鳴

陳大文部落 提到...

其實,以我個人經驗和睇法, Jazz 本身並非屬於很令人『感....動』的音樂,如果係 Old Jazz ,老派的黑人會較易共鳴,但現在比較多人玩 Modern Jazz 和 Fusion,節奏感較強,屬於好 emotional同好 Cosmo 嘅風格,當然亦要視乎聽者口味去選擇。

Jazz 音樂係好闊嘅,包括純 jazz 結他演奏,都屬於 jazz 嘅一種。

香港呢,搞唔起 jazz 同 classical,因為太執著『正統派』和『學術派』,太著重要聽某些音樂家某些時期作品,例如鋼琴永遠要蕭邦,也建基於『兒童啟智音樂』的範圍,所以好多人覺得 classical 音樂係好悶,大佬,聽來聽去都係幾個大曲目,當然悶了。

Classical 嘅 symphony ,其實好講求邊個去指揮,例如我聽 classic ,我係著重個 Conductor,邊班指揮,跟邊班樂團,就有一些特別風格。

例如卡拉洋指揮,中年作品是好過老年的,我覺得中年時期的指揮,比較有活力,個人 feeling 而已。

篤篤篤撐 提到...

其實jazz已經打入左日常生活, 我地平日睇好多mvie同流行樂, 已經用左好多jazz。

聽jazz, 唔駛急, 慢慢黎, 同意大文兄所言, 好多人都會覺得早期既standard比較易入口, 大家不妨由此入手 (我都係由louis armstron及nat king cole開始聽)
然後去hmv買一些雜錦jazz, 選擇一些你喜好的歌手。進一步, 再聽一d名家如mile davis, charlie parker等。
最後一步先聽modern jazz同埋聽技術。

記住, 聽jazz同聽pop冇分別, (早期的big band都係流行樂)

Betty 提到...

上完四堂后, 可以取得 HK Jazz Association membership (其实我暂时不知道会有什么活动) 及 CD 一张.

我拿到 CD 后, 就开始学听吧.

Betty 提到...

Jean:

你网页换了音乐哦, 两首都很好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