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教廷與進化論「和解」 達爾文冥誕200周年


(明報)2月12日 星期四 05:05

【明報專訊】今日是以提出「進化論」聞名於世的英國 「生物學之父」達爾文(Charles Darwin)誕生200周年,全球各地有不少慶祝活動。梵蒂岡 亦在這個時刻與達爾文「和解」,承認「進化論」與基督教教義可互相兼容,沒有牴觸。教廷更資助舉行研討會,紀念進化論面世150周年。

達爾文於150年前發表轟動世界的《物種起源論》(On the Origin of Species),指出自然界物競天擇,強者會淘汰弱者並不斷進化。當時歐洲宗教勢力龐大,不少人堅信宇宙萬物由神創造,群起抨擊達爾文離經叛道。

梵蒂岡宗座文化委員會主席、樞機主教拉瓦西(Gianfranco Ravasi)周二表示,「進化論」與神創論其實沒有牴觸,公元4世紀的神學家聖奧古斯丁(St. Augustine)便提出進化概念,「所謂進化,是指世界依照神的旨意創造」。拉氏承認,羅馬教廷過去因達爾文的理論看似與《聖經 》「創世記」所述有牴觸,而對達爾文抱持敵對態度,但教廷現在發現生物進化論與神創論並不矛盾。

「4世紀神學家已提進化論」

羅馬宗座聖十字架大學(Pontifical Santa Croce University)神學教授坦齊那尼蒂亦表示,聖奧古斯丁比達爾文更早提出進化理論,「儘管聖奧古斯丁從沒聽過進化論,但他知道大魚吃小魚的現象,還知道生物慢慢演變」。

羅馬宗座額我略大學(Pontifical Gregorian University)自然哲學系教授勒克來爾則表示,許多神創論支持者錯誤以為達爾文的理論「完全與宗教的看法不相容」。勒氏稱,沒有學者不重視達爾文 誕生200周年,「現在是時候讓教廷嚴格及客觀審視達爾文了」。

宗座額我略大學下月將舉辦紀念達爾文發表《物種起源論》150周年國際研討會,這被視為宗教與科學關係的里程碑。教廷新聞辦公室表示,研討會將對達爾文的貢獻作「重要評價」,並且從基督教信仰的角度考察進化論。

泰晤士報/每日電訊報

知否世事常變,變幻原是永恆,經得起波浪起跌............教廷班人终于都要被逼转肽.

12 則留言:

若缺齋老人 提到...

邊個話!佢先係真神!

http://en.wikipedia.org/wiki/Flying_Spaghetti_Monster

匿名 提到...

想了這麼多年,教廷班人終於想到怎樣轉軚,可是理據和論證似乎不大有力......

匿名 提到...

如果人類是進化而來﹐那麼亞當和夏娃都是假的﹐那麼人類身負原罪也是假的﹐那麼不信教就一定入地獄也是假的﹖

eric 提到...

我也很有興趣知道梵蒂岡點樣詳細解釋喺互不衝突。
仲有,個班喺美國嘅反進化論又點收科?一夜之間煙消雲散?

Betty 提到...

>> 不信教就下地獄.

呢样野真系超大镬. 好似买大细, 万一我信基督教, 而死后见到"阿拉" 甘就仆街啦.

又, 如果我入天主教, 死后见到基督教嗰上帝, 佢会否将我当成异端踢入地獄呢?

你过澳门买大细, 输尽都系今生财富. 你信错教, 会输尽永生永世的快乐, 你话几大镬吖!

自由行 提到...

你上次問hana 在那裡買絲質枕袋? 我唔記得搭咀講,
在北角華豐國貨有一間賣絲綢舖(得一間), 可車枕袋, 價錢平好多.
裕華: 普通size一對: $289
華豐: 買布+車一對: $160(我揀$88/碼)

Betty 提到...

我去裕華买左布, HK$204, 交比家附近的裁缝车左两对 HK$55.

即是平均一对 HK$129.5. 哈哈.

我买左1.6码布 (每码HK$150但系有八五折), 车左最简单款式的两个枕头套.

现在买野平吖, 你都可以趁低吸纳.

匿名 提到...

嗯..你仲平d添!! 唔抵得呀!!
我家附近d店舖車工應該無你咁平.

匿名 提到...

簡單的分析﹐天主教﹑基督教﹑東正教和猶太教都信奉同一個主(耶和華)。

天主教和東正教同樣專崇耶穌和聖母馬利亞﹐主要分別是東正教堅持最早期基督徒的一切規矩。

基督教是從天主教分裂出來的而只肯定耶穌是神之子但只認馬利亞是耶穌生母而不是聖母。

猶太教就不承認耶穌是上帝之子。

至於回教﹐先知穆罕默德是用舊約聖經來做基礎而寫成可蘭經的﹐至於他心中的真神亞拉是不是耶和華就只有他才知道。

若缺齋老人 提到...

怕入地獄就快信真神Flying Spaghetti Monster吧! XD

詩白爾 提到...

gegege....
老頭幾時做左小詩o既教友?
Ramen~食多D意粉啦!

教廷真係識時務者為俊傑
先前又俾用dom
而家又承認進化論
遲D可能又話同性戀係無罪
捻起都覺得佢地真係好天真好可愛

Betty 提到...

我真心相信, 同性恋是无罪的.

而人一出生, 就话人有"原罪", 是我见过最厉害的乱扣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