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我地嗰财爷是否痴左线?


財爺叫人按樓吊命

財 政 司 司 長 曾 俊 華 為 「 死 撐 」 劣 評 如 潮 的 下 年 度 財 政 預 算 案 , 連 續 兩 天 先 後 建 議 在 預 算 案 中 最 受 忽 略 的 白 領 以 積 蓄 自 救 、 又 提 議 面 對 減 薪 、 失 業 之 苦 的 中 產 可 考 慮 把 物 業 加 按 套 現 抗 海 嘯 。 結 果 , 他 的 「 屎 橋 」 不 但 證 明 無 效 , 更 有 網 民 直 斥 他 「 頭 大 無 腦 」 , 不 明 他 為 何 能 當 上 高 職 ? 更 有 議 員 炮 轟 他 猶 如 「 何 不 食 肉 糜 」 昏 君 晉 惠 帝 翻 版 , 不 知 民 間 疾 苦 、 也 缺 乏 財 金 知 識 。

新 一 份 預 算 案 派 糖 乏 力 , 對 面 臨 減 薪 裁 員 及 資 產 大 縮 水 的 中 產 人 士 , 可 謂 杯 水 車 薪 , 被 指 水 分 甚 高 的 六 萬 二 千 個 就 業 機 會 , 又 大 部 分 是 低 薪 藍 領 職 位 , 完 全 幫 不 到 中 產 。 曾 俊 華 昨 日 出 席 電 台 聯 播 節 目 講 解 預 算 案 時 , 多 名 中 產 市 民 致 電 炮 轟 他 不 理 中 產 死 活 。

擁 有 大 學 學 歷 , 但 現 正 失 業 的 陳 小 姐 , 批 評 預 算 案 開 創 的 職 位 多 為 短 期 及 低 薪 藍 領 職 位 , 對 中 產 毫 無 幫 助 。 失 業 半 年 的 劉 先 生 , 狠 批 曾 俊 華 的 中 產 自 救 言 論 不 負 責 任 : 「 我 中 產 交 稅 最 多 , 但 今 次 預 算 案 就 全 冇 福 利 , 只 得 一 句 說 話 要 救 自 己 , 財 政 司 司 長 點 可 以 咁 講 ? 」 從 商 三 十 年 的 陳 先 生 炮 轟 特 區 高 官 應 付 海 嘯 無 方 , 扶 助 中 產 又 不 力 , 表 現 與 薪 酬 不 成 正 比 , 要 求 他 們 集 體 減 薪 。

提 議 屈 就 轉 行 做 藍 領
曾 俊 華 重 申 減 薪 純 屬 姿 態 , 對 經 濟 及 就 業 無 實 質 幫 助 , 又 強 調 不 能 用 公 帑 開 創 一 些 高 薪 職 位 , 更 暗 示 中 產 要 屈 就 轉 行 做 藍 領 工 作 : 「 市 民 唔 能 夠 話 斤 斤 計 較 , 話 希 望 搵 番 份 有 投 資 銀 行 咁 收 入 工 作 , 又 或 者 一 定 要 文 職 ! 」

曾 俊 華 其 後 出 席 立 法 會 特 別 財 委 會 會 議 時 , 再 被 議 員 圍 攻 他 漠 視 中 產 。 民 主 黨 李 華 明 強 調 , 今 次 海 嘯 最 影 響 金 融 保 險 等 白 領 行 業 , 政 府 開 創 大 堆 地 盤 工 及 實 習 工 , 就 像 「 用 止 屙 藥 醫 傷 風 」 , 要 求 政 府 貸 款 給 短 期 失 業 的 中 產 人 士 應 急 。 曾 俊 華 推 說 中 產 可 向 銀 行 借 錢 , 不 應 由 政 府 代 做 銀 行 : 「 我 相 信 佢 可 能 係 有 自 己 屋 , 可 能 有 其 他 儲 蓄 , 我 相 信 佢 係 有 貸 款 能 力 ! 」

多 名 議 員 都 對 該 番 言 論 表 示 驚 訝 。 財 委 會 主 席 劉 慧 卿 反 駁 : 「 連 中 小 企 都 借 唔 到 錢 , 佢 連 份 工 作 都 冇 埋 , 去 邊 度 借 呀 ? 」 李 慧 指 出 , 不 少 中 產 人 士 現 時 已 經 靠 「 碌 卡 」 度 日 , 根 本 無 力 借 貸 。 但 曾 俊 華 未 有 收 回 該 番 言 論 , 繼 續 死 撐 預 算 案 已 取 得 適 當 平 衡 。

議 員 轟 不 知 民 間 疾 苦
職 工 盟 李 卓 人 會 後 表 示 , 中 產 一 旦 失 業 , 就 算 肯 按 樓 銀 行 也 不 肯 借 錢 , 何 況 不 少 中 產 根 本 仍 未 供 完 樓 , 甚 至 因 樓 價 大 跌 而 淪 為 負 資 產 , 曾 俊 華 該 番 言 論 , 除 了 證 明 他 不 知 民 間 疾 苦 , 猶 如 提 出 「 何 不 食 肉 糜 」 的 昏 君 晉 惠 帝 翻 版 , 還 顯 示 他 缺 乏 基 本 財 經 知 識 , 完 全 與 社 會 脫 節 。 中 產 聯 盟 主 席 彭 長 緯 亦 質 疑 曾 俊 華 不 了 解 中 產 困 境 , 屢 次 失 言 傷 害 中 產 市 民 的 心 。

零入息有樓銀行都唔借
27/02/2009


【 本 報 訊 】 曾 俊 華 建 議 失 業 中 產 靠 積 蓄 或 甚 至 把 物 業 加 按 套 現 以 解 決 燃 眉 之 急 , 究 竟 這 位 本 港 財 金 政 策 的 最 高 級 問 責 官 員 的 提 議 是 否 可 行 呢 ? 本 報 記 者 昨 日 向 本 港 多 間 主 要 銀 行 查 詢 , 發 現 市 民 若 「 零 入 息 」 的 話 , 即 使 有 樓 在 手 , 也 難 獲 正 收 緊 銀 根 的 銀 行 批 出 任 何 貸 款 , 最 終 只 能 向 收 取 年 利 率 或 高 達 三 十 厘 的 財 務 公 司 借 貸 , 負 擔 只 會 重 上 加 重 。

渣 打 銀 行 發 言 人 表 示 , 不 論 樓 宇 加 按 或 私 人 貸 款 , 申 請 人 必 須 出 示 入 息 證 明 , 以 證 明 有 還 款 能 力 , 若 申 請 人 無 業 , 但 有 其 他 物 業 收 租 的 話 , 銀 行 可 視 之 為 收 入 , 考 慮 批 出 貸 款 , 但 若 申 請 人 剛 被 裁 員 又 只 有 自 住 物 業 的 話 , 要 申 請 私 人 貸 款 或 樓 宇 加 按 則 有 困 難 , 銀 行 亦 未 必 會 提 供 借 貸 。

無 業 無 擔 保 銀 行 不 會 貸 款
花 旗 銀 行 則 稱 , 會 視 乎 客 戶 的 信 貸 紀 錄 、 有 關 樓 宇 樓 齡 及 質 素 等 , 決 定 是 否 接 受 申 請 人 加 按 物 業 , 但 承 認 若 申 請 人 無 業 , 又 無 其 他 人 士 擔 保 的 話 , 很 大 機 會 不 會 獲 批 任 何 貸 款 。

建 行 亞 洲 個 人 銀 行 業 務 主 管 郭 珮 芳 亦 稱 , 銀 行 注 重 借 貸 客 戶 的 還 款 實 力 , 還 款 來 源 主 要 來 自 收 入 及 物 業 , 若 客 戶 不 幸 被 裁 , 很 難 證 明 其 具 備 還 款 能 力 ; 即 使 客 戶 希 望 加 按 , 亦 要 視 乎 其 物 業 的 按 揭 成 數 及 還 款 比 例 是 否 具 備 「 水 位 」 加 按 。 有 銀 行 界 人 士 則 指 , 物 業 是 否 已 淪 負 資 產 也 是 考 慮 要 素 之 一 。

記 者 再 以 市 民 身 份 查 詢 豐 等 多 間 銀 行 的 樓 按 及 私 人 貸 款 服 務 , 職 員 均 表 明 若 客 戶 不 能 出 示 最 近 的 入 息 證 明 , 除 非 有 家 人 或 朋 友 擔 保 , 又 或 有 股 票 等 其 他 物 品 抵 押 , 否 則 不 會 批 出 任 何 貸 款 。

向 銀 行 加 按 物 業 或 借 貸 無 望 , 失 業 中 產 若 必 須 借 錢 惟 有 轉 向 財 務 公 司 。 康 業 財 務 有 限 公 司 職 員 表 示 , 若 客 戶 持 有 物 業 , 則 可 提 供 貸 款 , 毋 須 提 供 任 何 入 息 證 明 , 但 貸 款 金 額 上 限 只 有 廿 五 萬 元 , 實 際 年 利 率 則 高 達 廿 多 卅 厘 。

有 關 職 員 承 認 財 務 公 司 收 取 的 年 利 率 較 銀 行 高 , 但 強 調 財 務 公 司 還 款 有 彈 性 , 客 戶 有 權 提 早 還 款 。

學 者 促 政 府 提 供 回 購 保 證
嶺 南 大 學 公 共 政 策 研 究 中 心 主 任 何 濼 生 直 斥 曾 俊 華 的 加 按 套 現 建 議 不 可 行 。 他 指 出 , 銀 行 正 收 緊 銀 根 , 加 上 擔 心 樓 價 未 來 會 再 跌 , 若 申 請 人 無 業 的 話 , 銀 行 不 會 輕 易 借 錢 , 他 質 疑 曾 俊 華 不 知 民 間 疾 苦 。 他 建 議 政 府 以 包 底 形 式 , 向 中 下 價 二 手 樓 提 供 回 購 保 證 , 確 保 中 下 價 的 私 樓 不 會 大 幅 下 跌 , 穩 定 樓 市 , 減 少 中 產 的 壓 力 。

我知道好多中产都未供完楼, 拎去Promise兄弟按? 政府是否鼓励中产借大耳窿, 然后被人斩死或者无楼住全家訓街? 訓街几年死唔去之后轮公屋? 系米要甘样先得吖?

如果有游行叫高官减薪一半, 我会上街支持!!!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阿財爺話:「高官減薪對經濟沒有實質影響,只是擺出姿態……市民不會想官員擺姿態,而是希望當局有實務工作。」

想佢地減薪,好難喇!!!!

Betty 提到...

我就是想高官摆姿态, 与市民共度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