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可怕的日子


金 融 海 嘯 下 的 日 子 ……
日 失 業 青 年 垃 圾 堆 搵 食

金 融 海 嘯 下 的 日 本 , 日 圓 飆 升 , 出 口 受 挫 , 經 濟 進 一 步 惡 化 。 不 是 隱 蔽 , 但 打 工 族 要 保 住 飯 碗 甚 艱 難 , 失 去 長 工 找 到 臨 時 工 已 不 算 倒 霉 , 最 倒 霉 是 連 臨 時 工 也 找 不 到 , 逼 得 大 好 青 年 走 進 垃 圾 堆 , 撿 拾 殘 渣 食 物 飽 肚。

在 潮 人 勝 地 涉 谷 , 一 名 33 歲 青 年 的 故 事 , 反 映 了 日 本 社 會 的 黑 暗 面 。 以 前 , 他 總 算 三 餐 溫 飽 , 最 近 失 業 了 , 積 蓄 用 光 , 連 租 也 交 不 起 , 惟 有 靠 拾 紙 皮 變 賣 維 生 , 晚 上 露 宿 街 頭 。 現 在 , 他 每 天 只 有 一 餐 溫 飽 , 就 是 前 往 一 間 慈 善 機 構 領 取 一 碗 熱 食 , 但 他 絕 不 能 遲 到 , 因 為 機 構 每 天 只 派 發 155 份 熱 食 , 不 消 10 分 鐘 已 全 部 派 清 。 這 樣 看 不 見 將 來 的 日 子 , 令 他 絕 望 、 落 寞 。

在 歌 舞 伎 町 五 光 十 色 的 新 宿 , 另 一 名 青 年 更 慘 。 他 去 年 9 月 被 裁 員 , 初 時 他 還 有 錢 在 日 間 去 網 吧 上 網 找 工 作 , 但 越 霉 越 見 鬼 , 積 蓄 一 天 比 一 天 少 , 到 租 屋 都 沒 錢 , 他 睡 網 吧 , 到 連 吃 都 沒 錢 , 他 被 迫 賣 掉 手 機 , 結 果 即 使 職 業 介 紹 所 為 他 找 到 工 作 , 也 無 法 聯 絡 到 他 。

一 無 所 有 的 他 , 悽 悽 苦 苦 , 凌 晨 時 分 到 垃 圾 堆 找 食 物 。 這 晚 , 他 算 幸 運 了 , 在 垃 圾 堆 找 到 一 間 餐 廳 賣 剩 的 飯 盒 , 可 以 飽 到 後 樓 梯 睡 。 他 說 , 沒 有 錢 , 甚 麼 尊 嚴 都 要 放 下 。 也 許 , 明 天 有 將 來 。

如 果 他 們 住 在 有 33,000 人 口 的 九 州 杵 築 巿 , 情 況 暫 可 改 善 。 因 該 巿 向 1,100 名 被 攝 影 器 材 公 司 佳 能 ( Canon ) 裁 員 的 人 士 , 提 供 臨 時 工 作 , 他 們 可 於 昨 日 開 始 到 巿 政 府 登 記 。 當 中 沒 有 地 方 棲 身 的 人 士 , 可 到 政 府 指 定 的 地 點 搭 帳 篷 暫 住 。 臨 時 工 只 有 一 個 月 , 會 在 明 年 三 月 前 聘 用 。

但 臨 時 工 , 只 是 權 宜 之 計 , 始 終 沒 有 保 障 。 東 京 200 名 工 人 昨 日 上 街 , 抗 議 豐 田 、 日 產 等 大 型 企 業 , 為 了 維 持 理 想 業 績 而 裁 員 , 不 理 工 人 在 不 景 氣 下 根 本 找 不 到 其 他 工 作 。 示 威 者 高 呼 「 豐 田 , 停 止 裁 員 ! 工 人 是 不 可 以 任 意 遺 棄 的 。 」 經 濟 不 景 , 大 城 市 繁 榮 的 背 後 , 是 一 聲 聲 的 欷 歔 。

法 新 社 / 美 聯 社

没有地方住, 没有东西吃, 实在是太可怕了.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睇完好悲哀. 雖然返工返到xyz@##$%@^, 但有工返已經好好!

Betty 提到...

有朋友同我讲话好唔想返工, 我话迟D可能真系大家想返都唔驶返...哈哈!!

匿名 提到...

知足常樂呀! 你朋友睇完個post, 可能即刻好想返工! 哈哈~

卡臣 提到...

唉~~~
唏噓

lowbscouple 提到...

我估日本遲d會有好多露宿者

lowbscouple 提到...

啊,忘了介紹自己. 您好, 朋友叫都我Sam / C-Sam, 我很喜歡看妳的blog. 以後多多指教 ^^V

Betty 提到...

Sam,

多谢, 你有无blog 吖? 我也很喜欢看别人的 blog.

市場維京人 提到...

希望香港唔會好似日本咁啦。

聶秀康 提到...

這是很可悲的境況,日本是個相當先進的國家都攪成咁,香港會步佢後塵嗎?驚....

Betty 提到...

如果两岸统一, 阿爷唔照, 0甘香港就死得人多啦.

哥斯拉 提到...

日本已經濟不景超過十年,因此有大量AV女優揾快錢,這個行業持續成長,供女優及製作人消費玩樂。

Betty 提到...

日本AV, 名流清史...

lowbscouple 提到...

小瓶子,

因為工作太忙,我冇自己的blog. 但我都會積極在你的blog留言

Sam

Betty 提到...

Sam,

你的支持, 我的动力, 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