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美丽代价



朋友每天穿着高跟鞋上班 (实际上我也是如此), 结果脚跟鍵痛. 平安夜那天, 她只是穿了一双1寸高跟的boot, 走了一阵子, 就感觉脚跟赤痛. 事实上, 有些人是得天独厚, 穿高跟鞋是没有问题, 甚至多穿高跟鞋走路, 可以消耗多些能量, 达致减肥效果. 我的脚算是过得去, 穿尖头高跟鞋没有问题, 不过如果要长时间走路, 也会很累很辛苦. 如果去逛街或者要拿重物, 一般我都会穿波鞋/2寸或以下的高跟鞋.

然而, 高跟鞋会带来什么足部问题?


如果你經常穿高跟鞋,或者一些對你的雙腳來說太窄或不夠長的鞋子,例如︰經常大受歡迎的尖嘴鞋,你的腳可能會因此而患上一兩個足部問題。


雞眼及厚繭。鞋子和腳不斷摩擦的地方,會長出厚的硬皮。當你穿上高跟鞋,腳滑上前方,並擠在那個窄小的鞋子內,這會對腳形成全新的壓力點,並形成摩擦。

腳趾甲問題
︰高跟鞋造成的壓力會使腳趾和腳趾甲和鞋子前方不斷摩擦,因而導致了腳趾甲真菌增生,並迫使腳趾甲向內生長。


槌狀趾︰
當腳趾被迫和鞋前方相擠壓的時候,會使腳趾頭處于不自然的形態。這導致了槌狀趾, 一種腳趾頭中間的關節因為腳趾經常彎曲而導致變形的腳部問題。槌狀趾會導致腳趾疼痛。


姆囊炎︰
擠腳的鞋子會使姆囊炎的問題惡化。姆囊炎即︰大拇指關節處發腫發炎。姆囊炎也可能在其他腳趾發生。專家不認為擠腳的,尖頭的高跟鞋會導致姆囊炎的發生,但專家證明,那些鞋
的確會惡化姆囊炎。

使腳部跟鍵變緊︰如果你總是穿高跟鞋,你很可能會使自己的跟鍵變緊。腳部的跟鍵是用以連接小腿和根部骨頭的強健的縴維性的韌帶。當你走路的時候,它能幫助你 的腳向上或向下擺動。穿上高跟鞋,會使根部骨頭與地面的接觸變少,這使腳部跟鍵長時間處于緊張的狀態。時間一長,就會使跟鍵變緊,當再次穿上平底鞋的時候,你就會感到不舒服。


腳跟腫塊︰
這也是另外一種腳部畸形。過硬的鞋跟或者帶子都會使腳跟腫塊的問題嚴重化,可能會出現紅腫,疼痛,發炎等情況。


神經瘤︰
一種神經組織的增生,通常稱為腳跟神經瘤。這種瘤通常會出現在第三?,四跟腳趾。穿過緊的鞋,會誘發神經瘤。神經瘤會導致腳部刺痛或者麻木。


跖骨關節疼痛︰
高跟鞋除了會改變整個身體的重力分布,並且會導致更多的重量移向跖骨。這會使前腳掌感到有壓力和疼痛。


壓力性骨折︰
高跟鞋造成的前腳掌壓力可能會導致壓力性骨折。


這些問題都使日積月累形成的。而不僅僅只是你的腳處于危險之中。高跟鞋也會導致雙腿肌肉受傷或者過度操勞,也會導致膝蓋骨關節炎,或者腰痛。此外,你也可能因為穿高跟鞋而失去平衡,因而跌傷。


既然朋友的脚跟鍵痛, 很明显脚部已经向你发出信号, 是要放弃一部分穿高跟鞋的时间了. 我建议朋友返工可以穿护士鞋, 可是由于鞋子式样不好看, 而马上被否决了. 可见得美丽对女人是最重要的.


21 則留言:

C+ 提到...

hahaha, 呢篇特登Post比我睇!? :P

Betty 提到...

哈, 你未回应前我都无想到, 你讲落又觉得真系几0岩你哦.

有无看我呢篇鞋 http://ustbettylam.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_9670.html 吖? 其实我都中意高跟鞋的, 重要系尖头嗰种.

佚名 提到...

小瓶子:
穿高跟鞋穿到隻腳部變型,那些更可怕呢!

Betty 提到...

佚名:

是吖, 所以行街我通常会着波鞋.

匿名 提到...

我平時多數係牛記笠記+波鞋返工.
高跟鞋小穿. 穿一日對腳會好累

Betty 提到...

自由行:

其实无dress code 最好, 女仔D 套装好贵, 限限地二三千蚊一套.

甘春夏秋冬每季都要买几套, 下季又可能D 款 out 晒. 好重皮架.

聶秀康 提到...

我自從搵到心愛的鞋店,買到舒適的高跟鞋就吾會再腳痛了.
我有朋友母趾外反真係著乜鞋都吾舒服,最弊佢好貪靚又想著高鞋!

Betty 提到...

好多时脚型都好紧要, 尖头鞋真系唔系人人着得.

聶秀康 提到...

最近掉了一些尖頭鞋祇keep反幾對basic colour 的. 多數穿圓圓地的高鞋.

L L 提到...

我睇過正負兩面的意見。

正面:穿高跟鞋可以間接加強女性性愛時的快感程度。

負面:穿高跟鞋可能會提高女性患精神分裂症的機會。

唉,要正還是要負呢?

Betty 提到...

米又系着比D 男人睇~~

自由行 提到...

我返工要著制服, 所以牛記笠記都無問題.
你講得岩呀! 以前返工, 真係季季都要買衫,仲有肥左又要買, d款過時又買, 真係買到窮呀!

自由行 提到...

著比男人睇?
我係為自己開心之喎, 男人睇完又唔會俾番錢我...

自由行 提到...

小瓶子:

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Betty 提到...

自由行:

多谢晒.

中產管數男 提到...

一對平凡既雙腳加一對高跟鞋足以殺死好多男人, 信我, 起碼可以殺死我

若缺齋老人 提到...

我好佩服:親眼見過一個三寸鞋行上行落跑馬地山光道!

匿名 提到...

{米又系着比D 男人睇~~}


這是一種較為悔氣的講法,但又唔可以完全否定,女人著高跟鞋會看來性感一些(當然也關乎著的人體型樣貌 ),基本上是有利於吸引男性,這是事實。


但在女性市場中,女人與女人之間也會角逐美態,就算不是為吸引男人,女人在同性堆中,特別出眾的也會為自己帶來自豪,人總會為自己追求美一點,而不會特登弄醜自己。

市面上也有類似說法,例如女人買衫、美容、甚至整容等,都一律推在「咪又係俾男人睇囉」的層面上,不能完全否定這說法,但又似乎有點刻意把所有事推向男人身上。

其實男人企理一點,也是吸引女性之一種特質,當然也可以推向「咪又係俾女人睇囉」層面上,是沒意思的。

體重較輕的女人是較為適合高跟鞋,肥婆腳板厚肉的,就不適合了。

而且很多女人都忽略一個重要原素,就是高跟鞋的設計也有優劣之分,設計差的鞋,不論是否高跟或平底,都不會舒服,高跟鞋的設計,是一門學問,有很多高跟鞋式樣差,就算著了也不好看的

Betty 提到...

匿名:

你的写作style 甘 似Elvis 既?

其实我都系甘依讲下, 就算D男人死晒, 我都会着高跟鞋. (假设对脚无出现高跟鞋副作用的话)

佚名 提到...

誰是誰非難以定斷,女士愛美,會穿高跟鞋,覺得男士會覺得穿高跟鞋的女人更美,就穿著。

但有些穿高跟鞋是職業所需,非個人意願。

Betty 提到...

佚名:

甘我又觉得好少职业会要女人一定着高跟鞋哦... 明星/model?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