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太太快乐 由丈夫做家务开始


今天在都市日报看到一篇临床心理学家写的文章. 这是我对将要为结婚而结婚的女性朋友最后的忠告. 当然, 生命的选择权在你, 因为生理时钟/社会眼光/父母压力/生仔愿望而结婚无可厚非, 而我这个老姑婆也不能保证离开一个不爱你(但肯娶你)的男人就能找到一个爱你的. 所以, 做老姑婆还是做怨妇, 你自己选择吧.

太太快乐 由丈夫做家务开始

当我每逢假期留在家中, 总发现太太整天在家团团转, 心知她平日兼顾了不少家务, 由清洁家具, 洗晾衣服, 以至照顾一家大小饮食, 补给日常生活用品等.

由于各样大小事务都十分琐碎, 若没有多点能耐和精力也未必能胜任, 相信也是不少全职家庭主妇的写照, 也是她们经常面对的生活压力.

对于一些既要工作, 又要放工后照顾家人和处理家务的女士们, 她们所面对的各方压力更令她们喘不过气.

根据一份2007年所发表的研究报告发现, 原来只要丈夫愿意为太太经常分担家务, 太太有较佳的精神健康, 更加快乐, 婚姻生活更为美满. 至于那些缺乏丈夫帮手做家务的女士, 她们有较大机会出现情绪困扰, 感到不快乐和对丈夫产生不满. (很明显, 未结婚的你已经有这些症状, 而且持续地出现了一段不短的日子了.)

研究发现最令女士们感困扰的是对家务分工的不公平, 而非所需要处理家务的数量, 她们往往需要独力处理家中大小事务, 却得不到丈夫的协助.

究竟该研究所选择的25项家务当中有那些是由太太们主力负责, 而丈夫甚少参与呢? 原来女士们主要负责洗烫衣服/清洁厠所厨房/洗碗和煮食等; 至于丈夫较多负责家居维修, 缴交帐单费用等.

想太太活得健康和快乐, 似乎丈夫要好好与太太分配家务, 减少她独立承担的部分.

22 則留言:

卡臣 提到...

我係要做家務的老公
陰公~~

祝妳新年快樂呀!
最緊要身體健康!

Betty 提到...

大家都新年快乐! 知足常乐吖!

Betty 提到...

其实做家务, 米一人做D 就好快搞掂. 男人体力好, 可以负责清洁, 女人负责煮食/洗衫, 甘米大家开心咯.

梁奕 提到...

小瓶,
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佚名 提到...

小瓶子:
有些男人會很樂於做家庭主夫的,時代不同,越來越多家庭主男。

Betty 提到...

佚名:

多姐, 但我无法保证我朋友飞左呢嗰可以搵到嗰乐于做家务事的男人吖嘛.

匿名 提到...

一個肯做家務既男人難求.
師傳...所以你好值租架!!

L L 提到...

呵呵,我做家務最醒!

洗煑抹熨針,樣樣掂!

小瓶子,祝你新年快樂,康復如昔!

巴黎旅客 Voyageuse de Paris 提到...

小瓶:
祝願新年快樂!

Betty 提到...

自由行:

>>>一個肯做家務既男人難求.
師傳...所以你好值租架!!

这句说话很有意思, 只「租」不「买」吗? 租的话, 你打算租多久?

匿名 提到...

基本上我都幾認同文中說丈夫可幫手做家務,其實家務也不是醜事,港式男人不應該太執著「喂我係男人丫嘛,不修篇幅正常啦」這種自我陶醉的垃圾生活智慧。


呢篇文章睇到兩樣嘢:

1. 有個叫做「心理學家」嘅物體去寫呢篇文。( 邊位心理學家?? )

2. 有件叫做「研究報告」嘅東西。


但問題係,咩研究報告?點樣研究法?樣本如何?年齡組別?有否子女?收入水平?


無 detail ,只是四個字「研究報告」,是現在很多才女、道德團體等好喜歡用的「真理」。

聶秀康 提到...

家務?!! 冇問題等我泥!

bottle仔祝妳有美好的2009身體健康!

自由行 提到...

>只「租」不「买」吗?
我買唔起!

租的话, 你打算租多久?
um...年廿六, 4個鐘, 大掃除特工隊!
喂..亞叔..唔該洗左廁所先~ (唉..嗌佢大叔, 我死梗.)

紫天蠍 提到...

我男友都會做家務. 因為我做得好喳.佢今晚仲煮左餐勁既給我吃.

若缺齋老人 提到...

當見識過香港女仔入廚後,想唔做都唔得...

Betty 提到...

若缺齋老人/陳潢:

你是否帮我回应紫天蠍?

Betty 提到...

自由行:

看来校长会fully booked.

紫天蠍 提到...

咁我都有煮飯.次次男友都話好好味..

Betty 提到...

匿名:

你是否陈大文?

Betty 提到...

紫天蠍:

甘我煮饭, 我嗰EX都无怨言0既. 有得吃种嫌三嫌四? 会比我小上天花板.

L L 提到...

兩小(即係小行小瓶子):

我真係值租?

哩排乜租值都大插呀!

小行叫我阿叔已經俾面喇,學校有個死仔叫我劉伯喎,我真係想焚佢!

Betty 提到...

劉伯<----甘似叫D 校工0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