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又一镬

假帳醜聞》Satyam董座 印度版馬多夫

印度第四大軟體外包商Satyam的作假帳醜聞震撼印度外包產業,Satyam董事長拉朱更被形容為「印度版馬多夫」,此事件引發投資人對印度公司治理與會計標準的擔憂,也對企業業績的真實性產生質疑。

Satyam公司的審計工作是由PriceWaterhouseCoopers操刀,直到不久前Satyam還擁有一群備受矚目的獨立董事,包括一位哈佛 商學院教授。具影響力的印度工業總會(CII)聲明,有必要立即檢查監管、會計、審計和公司治理的漏洞,並儘速加以解決。

印度證券交易委員會(SEBI)主席巴韋(C.B. Bhave)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Satyam詐欺案的嚴重程度令人震驚。預計政府會把案件交給負責調查嚴重詐欺案的機構處理。

Satyam在重要財務業績上造假恐是冰山一角。銀行家和分析師認為,經濟減速可能促使印度企業披露更多壞消息,印度有不少公司在短短幾年內就從家族小企 業發展成跨國大公司,可能不具備國際投資人要求的公司治理和透明度標準。經濟放緩已導致外資大舉逃離印度。Satyam事件恐導致印度難以吸引機構投資人 的巨額資金回流。

孟買金英證券公司研究部負責人沙哈說,印度企業肯定有許多尚未浮出檯面的會計違規行為。

包括代理執行長米南帕提(Ram Mynampati)在內的Satyam 高階主管8日晚間召開記者會坦承事態嚴重,為穩定軍心,他們向股東承諾十位資深主管將會堅守崗位,合力領導Satyam度過危機,並確保公司業務照常進行。

拉朱在承認虛報10多億美元現金餘額後便下落不明,據說可能潛逃至美國或阿拉伯聯合國大公國。

許多大企業是Satyam的客戶,如雀巢、奇異、Sony和日產汽車。日產發言人說,目前沒打算與Satyam斷絕關係,但會密切關注情勢發展。Sony 發言人證實與Satyam有合作關係,但拒絕進一步置評。雀巢則表示,Satyam已保證服務會正常進行,雀巢的資訊科技運作不致受干擾。

主要客戶深受全球經濟下滑所苦是印度科技業遭到重創主要原因。

華爾街及汽車公司都是印度科技業的大客戶。在截至去年3月底的一年中,Satyam公布的21億美元銷售收入中有4 億美元來自汽車業,包括陷入困境的通用和福特。

【2009/01/09 經濟日報】

逼科接二连三爆镬, 究竟公信力何在呢?是否越大间会计师楼, 代表越大镬呢?

6 則留言:

若缺齋老人 提到...

瓶子兄:作為資深會計師,你唔係唔知auditor職責(至少在Common Law Jurisdiction)只係收錢、要佢上身係極難既事吧?

(旨意auditor保障小股票利益更是"想壞心腸"!

Betty 提到...

若缺齋老人/陳潢:

好多时都会庭外和解, 但所谓上得山多终遇虎, 爆镬爆得多, 再来一次AA事件绝不出奇哦.

紫天蠍 提到...

更係啦...個JOB 愈大, 就愈多AEROPLANE.
個JOB愈細, 做既WORK, COVERAGE愈多。係咁做VOUCHING。 

Betty 提到...

甘其实逼科系甘爆, 要逼科audit 来做乜呢? 收费又贵....

篤篤篤撐 提到...

印度都出事, 中國呢 ? 你估會唔會呢 ?kakakaka

Betty 提到...

中国在农历年后, 将会爆几个大镬.

小瓶子铁板神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