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在空姐处的留言

(设计图片)

空姐的原文:

媽媽:
在這個不可開電視、不可發出任何聲音、不可開燈的晚上,有點話想跟你說。
如今,除了工作需要,我已經不會回這個家的了,你有必要那樣對我嗎?
我不是朝九晚六的OL,也有freelance工作尚未完成,不可能晚上十一時就關燈關電腦睡覺的。
在這間屋內,連房間都沒有的我,如何生活呢?
睡在房中的你,以空氣流通為由,明明有四隻窗戶可開,偏不肯關上房門,要我關燈。
你說最近買股票蝕了錢,又說爸下年退休了,問我你倆日後的生活怎辦?
我怎知道呢?
你倆至少有買股票的閒錢和退休金,我甚麼都沒有。

其實,我是知道的。
你說過想要八千至一萬元家用。
每當你提及從前給了很多零用錢,讓我可以過較其他人豐裕的學校生活,如今合該在家用扣回時,都想坦白說清楚。
你給予的零用,只夠我乘搭巴士來回學校與家,還有canteen兩餐。
相對豐裕,只因為差不多一星期七天都有兼職。
還有,從小看到貧賤夫妻百事哀的實況,那時期,我不會找一個吃飯要AA制的男友。
說到這裡,如果你看到的話,一定又大罵我「等天收」。
是的,我在等天收,越快越好,最好在爸退休前收我回去。
我死了,你有了那份保險金,就不怕老來無依了。

你的女兒

------------------------------------------------------------------------
有些blog 客提议空姐搬出去住, 以后只用户口过家用给父母, 连见也不需要再见. 这件事情至于这个地步吗? 空姐也是偶然发泄一下, 何以要这样挑拨离间?

以下是我的留言 (有一些修订):


搬出去住支出更大, 把这些钱省下来给父母做家用更好啦.

其实阿妈要你关电脑, 早点睡, 是否为你健康着想呢? 我以前做审计的时候, 经常都带东西回家做到三四点, 就算父母先睡, 也是睡不安稳, 每隔一小时就会醒来, 看到我还未睡就会催我快点睡, 当时我会觉得他们很烦, 但心底里面知道他们是为我好.

至于你说父母期望你给予家用, 首先, 我觉得你与父母同住, 家中费用要负担一部分实在是无可厚非, 而且金额不算是很大 (HK$8K -HK$10K only). 就算你搬出去住, 自己租一间屋, 光是租金都要HK$7K-HK$8K吧, 还未计管理费/电/煤/水/NOW/cable/宽频/电话 etc.

你说小时候母亲给的零用钱只够搭车和吃两餐饭. 我不知道为什么求学时期早餐和晚餐会不在家吃而要出外吃. 如果因为做兼职而需要外出吃晚饭, 这不打紧哦, 你做兼职赚钱多过那餐饭钱就行了. 求学时期如果有空余时间, 去做兼职更能历练自己. 有些时下青年时间过多, 一有空就抽烟喝酒上disco界仔界女, 去深圳抽大麻索K吃白粉fing头3P4P5P, 高呼自己生活苦闷寂寞, 没有人了解自己. 做兼职总比做颓废青年强哦.

如果你只是偶然与朋友外出吃晚饭, 那么就算你不做兼职, 只把平时多出了的一餐 canteen 饭钱储起, 也应该够间中去些好点的餐厅了. 这又有何不够用之处? 起码比起同龄的我(我估计我们应该是差不多年龄的)富裕多了. 如果你要买参考书或者有其他必要用途, 需要额外金钱, 那时才向父母商量也行啊! 如果理由充分的话, 你父母也是会给你吧.

做学生应该是朴素些好, 现在的父母给子女过多的零用钱, 他们便花在买名牌书包/捧明星, 小学初中便把头发梳到鬼五马六, 眼影烟脂涂到一塌糊涂, 晚晚出去夜夜笙歌, 难道这又对子女好?


伸延阅读:
1. 養壞個仔要四球
2. 我死後必下地獄
3. 從freelance到連身裙到跑馬地
4. 衣

2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是出於善意,但一家唔知一家事,也未必清楚 ( 無可能完全清楚 )別人家庭細節,每人的生活際遇都不盡相同。

佢唔富有,亦不是愉快的人。

Betty 提到...

我是借题发挥了一下. 事实的真相的确只有当事人是最清楚.

中產管數男 提到...

家事絕對係無奈的。

匿名 提到...

那空姐博客好空虛的樣子的.盡管她常標榜香賓華衣俊男美女.到頭來那家裡要求9k家用也應付不來,對雙親沒責任的人,祇顧自己穿帶漂亮,怎會活得開心虧她還好意思寫出來.

我也是借妳的部落發揮一下.謝謝!

過路的 JJ

匿名 提到...

hello it's my first time here XD

其實我覺得呢位空姐都係一時嬲嬲地先寫得咁激架啫, 如果日日開拖應該都搬咗出去住啦

哎呀其實我有睇空姐嗰邊嘅留言, 我想係嗰邊留言支持吓你架! 但好似會嗌交咁又費事啦... 尤其 (2)我覺得你啱架! 中學生根本就冇咩理由晚飯唔係屋企食啦, 我中學嗰陣每日d錢買飯盒找番兩蚊咋, 想飲維他奶要隔日先儲夠d找錢. 再講做parttime真係要省時間係外面食的話, 做廚房咪包晚飯囉, 而且廚房係parttime之中最高人工添啦...

我覺得呢, 嗰位人兄句"香港的中學是全日制的"係明顯誤會你係內地人, 可能因為你用簡體啩? 所以我有d唔gur... 都唔知係咪見人地係內地嚟嘅語氣都連禮貌嘅客氣都節省埋

匿名 提到...

woops... 最尾一句亂咗添
i meant 都唔知係咪見人地係內地嚟嘅, 連禮貌嘅客氣都節省埋

黑人 提到...

如果我無記錯,今年d空姐人工cut 得好緊要,好多都被逼停薪留職放長假或者唔夠工開

所以俾唔起9k家用未必係咩特別事,當然唔少人會習慣用自己套標準去衡量他人

我見到d 回應都覺得幾反感,因為我最討厭d人鬥慘,係咪你慘過當事人,佢就無資格訴苦呢?

如果係咁,全世界大部份的人都無資格呻慘,加沙d小朋友都未呻,佢地無糧無水又被人實彈射擊喎,肯定慘過你啦。

佢地可以善意提醒你,blog主做審計時訓得唔好,係你自討苦吃,我地每晚都唔知第二朝會唔會死,你唔駛驚火箭炮咪好囉!

若缺齋老人 提到...

除非真是不能負擔(但不見得,真是瓶子兄你舖話買少一件叉叉已經在番度),否則幾個錢不值得影響親情;

而且千金難買少年窮,讀書時代要咁多錢做乜?

(小弟中學時都只剛夠搭車 + 食晏,而且成績不佳不若瓶子兄可以為人補習~)

Betty 提到...

我大概幼稚院的时候从大陆来香港, 算是很地道的香港人了(普通话也是讲得普普通通) 写简体字的原因是我打国语拼音比打速成快.

空姐文章中的HK$8K-HK$10K这个价位勾起我的兴趣, 留了这么一大段说话.

又, 她字里行间让我认为, 出来工作了那么久, 她是从来没有给予父母固定家用的, 不知道我是否误会了.

我不知道空姐的人工, 不过观乎她平时衣服鞋袜化妆clubbing的 living standard, 应该人工不俗, 而且她的男朋友(们)绝对不会要她AA制, 即是许多驶费是不用她付的. 所以对于HK$8K-HK$10K 都牙痛甘声, 觉得有点惊讶. 如果HK$8K - HK$10K 是她总收入的一半以上, 那么我承认这可能是有点吃不消.

容我节录一段空姐的[我死后必下地獄]:

"(關於鞋)

讓我代媽媽說:「一口氣買3對Camper的人死後必下死獄。」

買了3對new arrival的Camper,一對平底尖頭twins、一對有fur trim的boots,另加一對黑色高跟鞋,埋單找數過$4000。

公司sponsor 300大元,我卻倒貼$1499去買一對上班用的高跟鞋,是不是痴了線呀?

我肯定,前世一定是窮得沒鞋穿被玻璃插損腳跟然後細菌感染致死的。

要不然,今世為甚麼飯都快沒得吃了連腳毛都懶得剃了還買十九幾對鞋幹啥?

更悲哀的是,當我說現在那些鞋子的售價很貴耶動輒二三千元,舊同事回我一句:「o車!你一向都係買二千幾蚊一對鞋o架啦」。"


当然如果她现在已经是减薪甚至放假无粮出的话, 是可以与母亲商量, 着量给予少点家用.

空姐的这篇文章, 我相信是一时生活压力大, 又不好向父母倾诉, 所以才在BLOG宣泄, 我承认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我的批评有可能是太过主观了.

关于小时候零用钱的问题, 我觉得我的看法没错. 当然每人的财富及生活水平不一样. 拿着夠乘搭巴士來回學校與家及canteen兩餐, 当然不能比李嘉诚/四叔的儿子孙子富裕. 既然这里牵涉到一些比较性问题, 自然会有些BLOGGER写出自己的惨况, 大家都是在BLOG中吐吐苦水而已, 不是说谁比谁惨, 所以不够惨的人要闭嘴.

黑人 提到...

其實呢,好多夜場都有ladies night
女生入場不用錢,又或者有折

又其實呢,某些航空公司如CX的員工福利之一,就係可以免費到老蘭某些夜場蒲

其他的我不講了,因為大家都唔識空姐,都係得個估字,不知就裡翻舊帳去辯証佢有錢或者大駛,無乜意思

基於個人經歷,我見過唔少朋友借別人的痛苦,去宣揚佢更慘但係靠努力靠節儉終於有今日

結果當晚本來係搵朋友訴苦,變成聽佢講自己的奮鬥史,再踩你兩腳 a.) 你呢d比起我簡直碎料 b.) 你有今日因為你無學我咁克苦勤儉,抵你死

當然佢唔係有心既,只係隨口up下,但呢d「安慰」唔聽好過,想自殺既人聽左應該即刻會死左佢,好彩我未去到果個位

見到空姐d 回應,我就諗返起果位朋友,尤其佢到今日應該都唔知自己有問題,繼續用自己的標準去衡量所有人

匿名 提到...

黑人講呢類宣揚自己畢生奮鬥史的人是很乞人憎,因為這類人當下生活好轉,但又用自己的勝利來揶揄其他捱苦的人。

小瓶子也有自己的際遇,但本質上又未必和空姐 elaine 相同,而且職業性質也不同,用 A 標準去量度 B 標準,也是沒什麼意義。

空姐 elaine 不代表因為職業是空姐就等於魅力萬千,夜蒲 / shopping 也不代表是時代典範,而小瓶子比較保守,也不等於是老土。

兩個不同範籌的女性,無得比較。


無謂測估,一人少句,為這類事上心無乜必要。

匿名 提到...

我偶爾會看一下空姐的 blog,開始的時候頗不認同她的價值觀,也覺得她太重物慾了。 但時日久了,剌激度也就輕了。 有時候,人們看事物只看一面,但往往忽略了遠因。 只論其果,不究其因。

中國人的傳統習慣,我們一般都不會議論別人的家事,正所謂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但從現代的教育研究以至傳統的玄學來說,童年生活以及父母的性格行為都會很大程度的影響一個人的價值觀和行為習慣。

以前曾經學習過一段時間臉相班,老師甚至可以憑嘉賓 (基本上是同學們的朋友) 的臉相推斷出其子女性格、價值觀和行為習慣 (以當事人的面相看其性格,再配合其臉相中有關子女的相法特徵配合,作出推理,其間基本上只問對方是與否) ,十中八、九矣。

所以,伸延閱讀不應只有果,也要有因啊。 例如,

http://petitelaine.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_06.html

匿名 提到...

相信大家都有睇Elivis 的怒插港女, 其中有一篇是說 ‘內外之分 的’
http://strikingkonggirls.blogspot.com/2007/07/blog-post_25.html

‘外’ 可能一眼睇哂 愛用名牌/ 不給家用
那是否全世界愛用名牌的都是Elvis口中的港女呢?
那是否全世界不給家用的都是忤逆仔/女呢?

‘內’ 就是外人無法窺視的隱衷
我本人極愛用名牌 無牌不歡 但我只用自己賺的$買 男友要是送我貴重禮物 我會送回同等貴重禮物給他
那我是否港女呢?

只憑‘外’面表象就認定是空姐的錯 imply她該用shopping的錢給家用 我覺得好好笑

好!基於中國傳統禮教道義 百行以孝為先 為免擔上不孝之名 我提倡請Elaine以后用shopping的錢給家用
仲有 基於中國傳統禮教道義 四海之內皆兄弟也 為免擔上見死不救之名 我提倡全世界以后用shopping的錢捐給第三世界飢餓兒童

有冇人覺得好好笑?

Betty 提到...

不是每一篇空姐的文章我都有去读, 所以对空姐的印象只是一个大概.

正因为如此, 所以才想寻回以前看过的文章, 来表达我对HK$8K-HK$10K 的看法. 可能是因为职业原因, 令我对数字比较敏感吧!

希望不要有人误会这是踩底空姐来自我吹捧. 我只是一个小公司的会计, 没有做到什么上市公司的高层, 人工也只够一家三口混饭吃而已.

空姐某些地方我是佩服的, 例如她做freelance, 力争上游, 在这样的前提下, 花费多点来装扮自己也没有什么不妥当, 只要不会入不敷支就行了.

匿名 提到...

我個人認為,真的無謂都為 elaine 的家事作深入討論,因為當事人(elaine)也未必完全對其老豆老母很了解,她的父母也未必能明白女兒遇到的生活難題。

作為讀者,既是旁人,甚至也只從一些網誌文章去認識『有一個女仔好似做空姐,叫做 elaine 囉,好潮咁囉 』,實在無可能也沒必要去研究人家的家事。

elaine 是否有錯,其父母又是否有不足之處,誰是誰非,無謂深究。

如果 elaine 一直都在網誌描寫自己小乖乖,現在她寫不滿父母,讀者的觀感可能大不同,會很同情她,因為她的網誌形象強調了她是純情小女孩。

之不過, elaine 的網誌形象是常談自己如何 clubbing ,識仔,高級 shopping ,而且寫得頗為露骨,於是 elaine 就變成某一類人的 icon。

無須研究這個 icon 是否港女,總之就是一種特徵,而她現在這篇網誌,就正正和她的箇有形象不符,於是讀者產生多元解讀,並且有意見偏差,也有 stereotype。

小瓶子把 elaine 的家事作為網誌張貼,個人認為不甚明智,但這也反映小瓶子只是出於對一些家庭問題的意見表達,至於各人的討論,相信在此應該完結,無謂再猜猜度度。

elaine 的這篇文章,當睇過咪算囉,就算她其他文章大談如何 clubbing flirting dating shopping 男人ing 乜都好,咪當消閒閱讀囉,喂,唔駛當作係主導思想下話???

各式各樣的文章,當是不同 style 的消閒吧,無須刻意評錯對。

匿名 提到...

建議各人用平常心、及抽離的角度去看:

http://petitelaine.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_06.html


這文章和 elaine 的「媽媽」網誌,已有前文後理的解讀,先不要用第一身去評誰是誰非,慢慢地看,順次序看,依次序去理解,重要的是,無須刻意作大看見有人這樣描寫自己的家事(包審判。


當看見有人描寫自己的家事,包括兒時欠缺物質、父母以為無限刻苦 = 磨練 ,在我個人看來,只感到有點無奈,但奇怪的是,看一大堆所謂 reply ,一人一句,但好像不看得明白文章說什麼,還要道德 + 哲學 + 人民科學 + 社工界 feel + 潮女超勁新思想 + 反判新青年....的討論,但與原文所說的又離七丈遠,這才是奇趣。

Betty 提到...

事实上很难抽离的, 因为 Elaine 是与我同年代, 她经历的事我也是这样经历过来.

当年, 一件的确凉校服裙穿了五年, 中一买校服裙大两个码, 然后裙底放了又放, 直到中五放无可放变成美少女裙, 但幸好训导主任也隻眼开隻眼闭. 校服裙的腰部窄到差不多穿不过了就当自己修身. 衣服变透明了? 穿一件白色连衣底裙便了事.

别说Yasaki波鞋了, 到中七毕业都只是穿白飯魚打羽毛球.

这些这些, 在我眼中, 又有何可恨之处呢?

Arael 提到...

我都是汉语拼音打字.
如果是用windows, 可以试试google ime? 有繁体支持的, 不过目前只有windows版.

可能我和我的朋友们还也真得比较幸运拉, 不看港blog还真的不知道那么多人和父母关系那么差...

匿名 提到...

相信你係比較正常的空姐.

你份人對親情倫理都幾執著喎!情況就好似小弟對的女人的執著!

做得好!

Betty 提到...

Arael:

多谢你的提议, 暂时我并无意转用繁体字, 因为我一开始写BLOG就用简体. 我自己看得明白, 别人是否看的明白我不需理会.

ToM Sir:

对不起, 我的职业不是空姐.

南蠻人 提到...

今天我才看你這個留言。曾經身為空姐的我,可以對你說,我以前也有過跟她差不多的想法,自己辛苦賺來的錢每月給一半屋企,阿媽還是覺得不夠,想我俾多D。曾為給錢多少回家常跟她吵。幸好我沒她這麼恨我的媽媽。
到今天,我看了你跟空姐寫的,再想想我跟家人這幾年關係的改善,我認為,母親為什麼會想仔女給這麼多錢?未必是因為她真的想要錢,而是生活上沒有東西能給她安全感,她怕子女大了遲早離家她便沒人照顧,於是錢便很容易成為她得到安全感的途徑。若子女多關心她,我信就算不能給很多錢,她也一定會明白。到底是一家人,有什麼問題應該一起解決,而不是一開始便落閘冇計傾。

南蠻人 提到...

另我可以說,有些人就是想用一些出位的言行令自己覺得自己存在和有價值。

尤其是人們對航空界有這麼大的幻想,若我跟你說做空姐的生活是洗厠所弄餐派餐拾垃圾,放工在酒店呆望電視去超市買吃的老是擔心失眠回程不夠精神工作,你還會有興趣看我的Blog? 除非我真是大文豪啦!否則還是來點刺激好才能與眾不同,又不負人對空姐的期望。

近年文壇blog壇也有不少「空姐+作家」或「機師+作家」等等作招徠,或許這帶來很好的市場宣傳及$$效果吧!但已愈來愈多人這樣標榜了,想突出相信是愈來愈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