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

人力车伕的故事


有位叫 Daniel 的 blogger 向我提出: "回想一下朱自清講人力車伕的故事......"

说实在, 朱自清的文章我只记得《背影》而已, 而讲人力车伕故事的, 我书架上倒有一本老舍的《駱駝祥子》. 顺手把它拿了出来重新细读了一遍.


駱駝祥子是一个从乡下出来的小伙子, 他自觉身骨子不错, 当上了人力车伕. 他一直梦想买一辆人力车, 所以每天到努力工作, 省吃省用, 一分一分的把钱存下来. 辛苦了一两年, 终于买到了梦寐以求的人力车, 想着好日子该快来了吧. 可惜不久他便给军队平白拉了去做苦工, 车丢了, 自己并了命才逃出来. 他从军队里面拉了几隻被丢弃的駱駝回来贱卖, 然后又一切又要重新开始. 他駱駝祥子的称呼, 就是这样来的.

后来駱駝祥子经历了人生的几个重大打击, 想着自己终究逃不过命运的作弄, 他彻底地放弃了自己. 駱駝祥子由当初一个勤劳/节俭/诚恳/不烟不酒不嫖不赌的人, 慢慢变成一个懒惰/挥霍/四处骗财/出卖朋友/嫖赌饮吹样样精的人.

老舍籍着駱駝祥子, 描写一般貪苦農民在半封建, 半殖民地的悲剧, 揭露了当时人民想以最大的代價和最低的條件求生存之不可能.

6 則留言:

eric 提到...

我想Daniel所指的可能是魯迅的「一件小事」罷。

Betty 提到...

鲁迅的《一件小事》讲述鲁迅起初认为车伕扶起老婆婆是多事, 后来却为车伕的善心所感动, 觉得他很伟大.

Betty 提到...

既然 Daniel 说故事作者是朱自清, 我还是停止再估下去了. 他这个书包抛的太让人难猜, 先要猜他说的是那个故事, 然后再想想这故事与现实事件有何关系.

而他的重大提示-故事的作者, 有可能是真, 也有可能是假的.

eric 提到...

無論如何也好,這事也應該告一段落了。

Betty 提到...

Eric,

哈哈! 《鲁迅经典小说选》与老舍的《駱駝祥子》在我书架上是放在一起的, 你说这巧不巧?

shizuoka2002 提到...

Eric,

你說的對,因我忘記作品名稱,結果寫錯作者名字.

瓶妹妹,因我忘記作品名稱,害妳搞到一頭煙.

Dani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