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

转载: 说错话


关于说错话

大家只是普通人,永遠無法掌握一件事的全部。所以,只能憑事情的局部去發表意見。

例如,根據我對聖經的理解,我認為教會應包容同性戀者。

如此陳述,既清晰表達自己意見,同時自處於一個較謙卑的位置,因為「我對聖經的理解」是有限的、可能充滿謬誤的。如果閣下有更佳的見解,提出來就是,尤其要發表有爭議性話題時,可以減輕backfire的力度。而且說話沒講得那麼「死」,往後仍然可以調整意見又保持誠實。

雖然黑人一直政冷感,貝理雅卸任時講的一句,卻印象深刻: I did what I thought was right for our country.

這句說話很高明,隱含了幾個意思1.) 我盡了力把事情做好 2.) 我的能力是有限的,也沒有水晶球 3.) 縱使盡力做正確的事,可能不夠好甚至是錯的

相對起大言不慚 I did the right thing,前者來得謙卑誠實。

日後發表批評或偉論,可借鏡貝理雅的修辭。

----------------------------------------------------------------------

我同意黑人所讲, 发表批评时, 可以找更好的修辭. 既可以表达好意思, 也更能让人接受.

毕竟我不是什么文膽出身, 要写出好像陈大文这样的文章, 需要有一定文学修养及知识, 写作技巧也需经过岁月的磨练. 在这方面, 我还是有许多要改进的空间.

而对于在空姐处的留言吵架里面我所讲过的话, 我只能说某些可能欠缺了润色, 使空姐本人或是拥护空姐的人, 难以接受. 如果我下笔前, 再花多点时间去注意遣词用字, 效果可能不一样.

此外, 我对于部分人士以匿名之便, 在留言区里面作口号式的叫嚷, 或者作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 感觉到很无奈. 大家不能以事论事, 以理服人吗?

而对于在空姐处的留言这件事上面的价值判断, 我不认为有错, 论据已经讲得很清楚了, 就不再重复.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小平子

你慘啦!棘著黎華果些痴線友佢地好低能無思考邏輯整天傷春悲秋低能又扮野---呀塔---係另一個神經刀!

@@

陳大文部落 提到...

新年快樂。

首先好多謝妳睇得起我,如果我還未轉職,而我上司竟然看到的話,就無得頂了。


但我也愧不敢當,一來我並非「文膽」,而是「攞膽 ~」,二來我也無甚文學修養 ( 事實上我本人也沒什麼修養,市井粗人 ),知識更是三毫子一擔,寫作技巧也是九唔搭八,主要賣弄廉價風趣和肉麻搞笑而已,隨時教壞細路,高效率降低社會和諧,甚至影響道德高尚之風,不能提升青年才智,與才俊潮流無緣也。


至於寫文的歲月磨練,這要有賴在下長期受高質文化主導讀物《龍虎豹》及《藏春閣》所薰陶;攝影、美術和對女性的審美眼光,則有賴著名雅仕圖書《 香港九七》及《英文版 H.K 97》所啟蒙,而學習英語方面,我也經常細閱在鴨竂街有售的過期《 Penhouse》,以增進對西洋文化之興味。


------------

題外話,新年新氣象,小瓶子不如買件賀年小禮物給自己,開心一下,例如早前妳提過的『樂聲牌輕巧型數碼照相機』,當是新年的喜悅,把其他不快事忘卻吧。

Betty 提到...

大文兄:

你随手写的文章, 逗人笑得人仰马翻. 厉害厉害!!!

祝新年进步!

Hana 提到...

Dear B,

寫扑睇扑只不過是一種玩意,別太認真、別太上心。放下、自在。

新春快樂!

陳大文部落 提到...

Bottle Babe :

有些題外話補充一下。

不同人不同的 blog ,有些 blog 純粹是個人日記,很悶,看與不看,自行選擇。


有些 blog 是有個人風格,覺得好看的,可作為消閒閱讀,但也要明白,有些 blog 的風格會涉及一些商業原素,或者我婉轉地說:


《 有些 blog 可能因應某些商業因素而作出某類型的文章,從而增加其商業價值,並在某些時候,透過文章引來的迴響,形成非直接的宣傳方法。 》


當然,我的說法已經很清楚和非常安全並且婉轉,聰明的妳,應該看得出話中有話。咀嚼一下。


至於有些未能引起閱讀興趣的 blog ,或對 blog 文章內容很反感,大可用輕鬆心情,棄之不看,或者當作者是痴線,就可以了。


文字世界,千奇百怪,有些作者在文字背後會包含某些用意,包括營造某類市場,看倌閱讀時要不忘思考、判斷。

巴黎旅客 Voyageuse de Paris 提到...

恭賀新禧
健康快樂!

Betty 提到...

各位放心, 我不会因为别人的批评而不开心. 有理据的批评我绝对是会接纳的.

其实写那么多东西, 一来新年在家脚又伤了出不到门无无聊聊八八卦卦睇BLOG写BLOG, 二来我发现原来与人辩论都甚为有娱乐性的. 现在"吵架"的留言里, 已经发展到讲基本逻辑思维方式及其运用方法.

Betty 提到...

巴黎旅客:

Long time no see, wish you have a happy CNY too.

聶秀康 提到...

瓶子妹妹

新年進步 牛年如意!

*大文先生說得對,可能別人剛出了書在做些另類宣傳呢!快快做回瓶子,等看妳的網誌啊!

Betty 提到...

3 ear:

「吵架」也是我的真性情之一哦, 0系0米好得人惊呢? 哈哈!!!

新春快乐, 青春常驻!

L L 提到...

Bottle 仔:

打完仗喇!春節不硝煙,去買件靚衫,買對靚鞋,set 個靚頭!

牛年,你靚晒!

Betty 提到...

校长:

正所谓炮竹一声除旧岁, 唔烧下炮仗点对得住自己呢? 哈哈.

成你贵言啦!

聶秀康 提到...

其實都吾算吵架,係討論者妳係性情之人,但世事就係咁公說公有理言論自由每人都有發言權,妳好tough啊!也是個相當有原則之人.

eric 提到...

祝bottle健康快樂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