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梅蘭芳 (Forever Enthralled)


虽然黎明是我的偶像, 但对于他在《梅蘭芳》的演出非常失望. 这不能完全怪黎明的演技, 他高大再加上少少中年发福的身型, 根本要在京剧上扮演旦角是毫无说服力的. 他比章子怡高一个头有多, 说他俩互转男女身份在京剧的舞台上演游龙戏鳳又怎可能令观众有投入感呢? 再说, 台上替身的面相和身型实在和他俩相差太远了.


如果以这套电影来与张国荣当年的《霸王别姬》比, 可以说完全无得比. 张国荣眉梢眼角都带着媚态, 如何表现比女人还要更女人不光是靠化装的, 表情的流露更加重要. 而且黎明也没有完整地化上旦装, 看不出他如何美得令男人都为他疯狂.

这套戏有一段讲术梅蘭芳演戏要演得好, 就要有一份孤独感, 所以身边的人不让他与章子怡饰演的孟小冬走在一起. 后来孟小冬离开了梅蘭芳, 梅蘭芳在家一边喝汤一边哭, 这场戏黎明给于我的感觉是像一个买不到玩具的小孩子. 饰演年轻梅蘭芳的演员, 倒有一种成熟的沉着, 淡定的气度, 但由黎明演中年的梅蘭芳反而给予人一种幼稚的感觉, 那不是太奇怪了吗?

梅蘭芳和孟小冬的爱情无法彰显出来, 看不出两人倒底为何相爱的那么深? 难道就是因为孟小冬借了一把伞给梅蘭芳? 这两人虽然有可能是一见钟情, 但他俩的爱情还是应该在台上合作的时候, 透过眼神言语的交流而建立的. 由于两人都用替身的关系, 所以这一幕是无法拍出来了, 只能透过側写三爷和梅蘭芳正妻的对话来表达出来. 这太过间接, 无法让观众理解他俩深厚的爱情.

这套电影如果找梁朝伟来演, 京剧台上就不必用替身了, 因为梁朝伟的身型比较矮细. 而且以梁朝伟及章子怡的演技, 再加上一段时间的京剧训练, 一些基本做手应该没有问题. 这就有可能把《梅蘭芳》演活了. 现在因为选角不当, 可惜了一套好戏.

11 則留言:

L L 提到...

哥哥是天生的媚,同他的性愛傾向很有關係!

香港人已沒有太多人認識梅蘭芳,這是地域與世代的關係。連粵劇都少人注意了,又有多少人會留意京劇!

若缺齋老人 提到...

看《白石老人自述》,內心總對梅蘭芳台下的氣度有種想像...的確是選角錯了!

卡臣 提到...

黎生加章小姐
賺唔到我呢50蚊

陳大文部落 提到...

我睇左十零分鐘已經唔係好想睇落去。

篤篤篤撐 提到...

這套戲, 要由梅家後人批准, 完全可以估到都係歌功頌德果一類, 好難會拍得好睇。

至於黎明, 除左市場考慮, 真係好難明點解會搵佢主演。

Betty 提到...

篤篤篤撐:
这套戏预计会对梅蘭芳歌功颂德, 尾段梅蘭芳不愿意在日军侵华期间表演, 我相信也是真人真事. 那一段黎明的戏算是不过不失. 不过电影的前半段如BLOG文所讲, 真是太强差人意了.

校长:
哥哥当他是男人的时候, 魅力四射, 杀女无数; 但当他是女人的时候, 那种媚是女人不能及的, 这才是我心目中的梅蘭芳.

陳大文部落:
十零分鐘...黎明还未出场啊...

卡臣:
章子怡的演出不俗, 可惜这套是梅蘭芳, 不是孟小冬, 演梅蘭芳的不像梅蘭芳, 真的不值得入戏院看.

若缺齋老人/陳潢:
要搵番你篇文章, 可否比嗰link来?

紫天蠍 提到...

我覺得如果論様,可能揾無錢個吳家樂會好好.

Betty 提到...

紫天蠍:

哈哈, 找吳家樂会无票房吖. 而且吳家樂的戏肯定无梁朝伟甘好.

匿名 提到...

>>黎生加章小姐, 賺唔到我呢50蚊 X 2

票房先得175萬, 買層大d既樓都唔夠錢俾.

Betty 提到...

不知道为什么大陆的票房过亿, 难道大陆的人看不出黎明演梅蘭芳实在不行吗?

不过老实说, 我也是进了戏院看才知道, 而且缴交了HK$70的戏票钱.

南蠻人 提到...

黎生加章小姐
賺唔到我呢50蚊
X2

但其實還是蠻想知道這齣戲如何說梅蘭芳。等出碟問人借好了。